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最新公告函釋房屋稅法令遺囑信託房地按自用住宅課稅之要件

遺囑信託房地按自用住宅課稅之要件

文章發表: 2021/01/21

吳俊志

  • 執業稅務律師

【函令字號】台財稅字第10900652180號令

函令內容

以土地及其地上房屋為信託財產之遺囑信託,於生效時及信託關係存續中,受益人為委託人之繼承人且為其配偶或子女,該房屋供受益人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居住使用且不違背該信託目的,信託關係消滅後,信託財產之歸屬權利人為受益人者,該受益人視同房地所有權人,於信託關係存續中,如該土地其他要件符合土地稅法第9條及第17條規定,准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徵地價稅;如該地上房屋其他要件符合房屋稅條例第 5條第 1項第 1款及「住家用房屋供自住及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認定標準」第 2條規定,准按住家用房屋供自住使用稅率課徵房屋稅。

函令要析

按照土地稅法第9條及第17條規定:「本法所稱自用住宅用地,指土地所有權人或其配偶、直系親屬於該地辦竣戶籍登記,且無出租或供營業用之住宅用地。」、「合於左列規定之自用住宅用地,其地價稅按千分之二計徵……」而房屋稅條例第5條第1項第1款也規定:「房屋稅依房屋現值,按下列稅率課徵之:一、住家用房屋:供自住或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者,為其房屋現值百分之 一點二;其他供住家用者,最低不得少於其房屋現值百分之一點五,最高不得超過百分之三點六。各地方政府得視所有權人持有房屋戶數訂定差別稅率。」

上述條文係為保障人民居住權,考量在親屬人數之限制下,應無囤積之虞,故予以較低之稅率。但在遺囑信託之情形,卻可能造成「自用住宅」難以認定的情況。如果立遺囑人想要將留下來的房地安排遺囑信託,以繼承人為受益人,先由受託人代為管理,等受益人成年後,再讓房地所有權移轉到受益人身上,這段期間房地也維持受益人自住的狀態。

但問題在於,此時若乍看構成要件,房地所有權人係登記於受託人名下,而自住者係並非其配偶或子女,單就文義解釋很可能得出不符合自用住宅的要件。

但若從經濟實質的觀點出發,此時與遺贈或繼承的經濟實質幾乎相同,均由受益人享有該房地之利益,只是登記名義人暫時為受託人而已。故而,財政部本函令設下之要件為「受益人為委託人之繼承人且為其配偶或子女」、「該房屋供受益人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居住使用」以及「信託關係消滅後,信託財產之歸屬權利人為受益人」這幾個要件,是因為在這種情況下,方才符合繼承後之經濟狀態,本號解釋難得從實質課稅原則出發,卻對人民做出有利之解釋,殊值贊同。

延伸閱讀

  1. 出售受遺贈取得之房地,可擇優課稅
  2. 個人出售因受遺贈取得房地之稅制適用剖析
  3. 遺囑信託的法律思維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