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跨界CPA【AI科技】我的A.I.不是夢?!

【AI科技】我的A.I.不是夢?!

文章發表: 2018/01/03

李智仁

  • 實踐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暨創意產業博士班助理教授
  • 文化部國家電影中心監事

2014年的英國倫敦,Google旗下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所規劃的 AlphaGo計畫正式啟動。在邇後數年期間,DeepMind的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系統透過數以萬計的自我對弈,在2016年對戰南韓棋王李世乭時獲勝,造成轟動,也引發關注。AlphaGo系統藉由深度學習技術搭配策略網路(Policy Network)和價值網路(Value Network),在吸收二、三十萬套棋譜後,由策略網路要求AlphaGo利用所學之數據內容尋找最佳的二十個棋步,並由價值網路判斷棋局,分析每個步數的權重。在技術上,可以簡單理解為,此系統一方面減少搜尋廣度,同時另一方面減少搜尋深度,讓AlphaGo的效能獲得極大提升,不僅成為AI世代的重要代表作,也挑戰著人類千年的智慧積累。

所謂的「人工智慧」在近幾年受到廣泛探討,大體而言,是指研究或開發如何模擬或擴增人類智慧的技術科學。此項科學拆解並分析人類的智慧本源,而以仿生物的系統進行動作、語言或圖像等識別,進而再將所取得之資訊彙整並分析,進而應用。由於所憑藉的平台或容器並非人類,從而其所具備的高效處理能力、記憶體容量以及判斷準確度,不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也沒有肉體老化所帶來的能力消褪,更有甚者,還能不斷進行自我學習與深度學習。質言之,人工智慧已經從單純的數理分析轉化為生活應用層次,無論是現在或未來,都將深刻地影響人類的生活,不容小覷。

對於人工智慧的發展,許多知名專家學者均表示憂心;英國知名物理及宇宙學家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Hawking)於2017年11月6日於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舉行的WEB Summit中便指出「AI可能是人類史上最好或最壞的事」,憂喜參半,不言可喻。李開復先生在今年出版的新書《人工智慧來了》(天下文化)中,提到了「五秒鐘準則」,此項準則是指如果一項工作的內容,可以在五秒鐘內做出決策,便屬於被人工智慧替代的高危險群,舉凡助理、仲介、客服、業務、司機、記者、保險員、放射科醫生等等,被取代的機會都相當高。反之,較不容易被取代的工作又有哪些?書中也有詳盡描述,例如創造型人才、跨領域人才,或屬於人文科學類屬性之工作如人類學家、哲學家、藝術家或演員等;此外,工作性質需要與人交流,或運用愛心、同理心、EQ來與人產生連結的工作也都屬於不易被取代的工作。從筆者個人的角度言之,科技應該是人類的輔助品而非取代品,如果能夠將個人的本職學能以先深後廣的方式進行跨領域學習,這便搭建了良好的「縱軸」,再透過敘事(溝通)力、科技數據力、創意連結力以及統整思考力的養成,便有了極佳的「橫軸」,藉由縱橫交錯,便能在AI時代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

2017年10月份,DeepMind在知名的科學雜誌《Nature》發表了題為「毋庸人類知識便可掌握棋局」(Mastering the game of Go without human knowledge)的論文,揭櫫了更驚人的事實。當眾人停留在AlphaGo的驚艷時,新的AlphaGo Zero人工智慧系統已經走出我們能夠掌握的想像空間。詳言之,在全新的實驗中,AlphaGo Zero並不像AlphaGo Lee或AlphaGo Master般先接受各類棋譜或數據的輸入與學習,並歷經無數次的自我學習與對弈,AlphaGo Zero僅是一塊被灌輸圍棋規則的「白板」(意指未來的知識都必須經由感官或經驗累積而來);在演算法的啟動下,AlphaGo Zero只用了三天便達到AlphaGo Lee(擊敗棋手李世乭的系統)的程度,僅用了二十一天的時間,便達到AlphaGo Master(擊敗柯潔的系統)的水準。AlphaGo Zero的問世,猶如潘朵拉盒子的開啟,是災難還是幸福,尚未可知;但給予我們的訊息是,它只用了數天便走過人類幾千年的圍棋歷史,而且也不再受限於人類的知識經驗,而能「創造」出人類未曾見過的策略。

AI衝擊各類產業與職場的想像已經成為現實,駕馭或者被駕馭,端看個人是否有充足的準備以及尋找到適宜的定位。

知識庫

影音館

書籍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