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跨界CPA【金融管理】揭開家族辦公室的神秘面紗

【金融管理】揭開家族辦公室的神秘面紗

文章發表: 2018/02/06

李智仁

  • 實踐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企業英語學位學程(ETP)主任
  • 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TFF)諮詢顧問
  • 惠裕全球家族智庫(FOTT)顧問合夥人

近年來受邀在亞太地區各國演講,在行程中除了結識更多專業領域的朋友外,也在交流中觀察市場的動態與需求。近期受到高度關注者,莫若高淨值人士的財富管理問題。胡潤研究院在2017年9月5日所發布的《2017胡潤財富報告》,揭示目前大中華區「高淨值」(千萬資產家庭)、「超高淨值」(億萬資產家庭)及「國際超高淨值」(3000萬美金資產家庭)人士資產的家庭數量與地域分佈情況。其中,香港是高淨值人群最密集的城市,每34人中就有1人是千萬富豪,第二、三名依次為北京的83人、台北的86人。胡潤研究院的報告中也顯示,大中華區的「高淨值家庭」數量達186萬,較去年增加14.7萬,年增率達8.6%;「超高淨值家庭」數量12.1萬,較去年增加1.2萬,年增率10.5%;「國際超高淨值家庭」數量達7.9萬,較去年增加8300戶,年增率達11.8%﹔換言之,高淨值家庭增長速度比GDP還快,而房價及創新行業是帶動高淨值家庭數量增長的主要動力。

2017年10月26日,瑞銀與資誠所提出的億萬富豪調查報告中也顯示,個人擁有3,000萬美元以上可投資資產的「超級富翁」(或稱超高淨值人士UHNW),目前全球總財富達6兆美元。瑞銀指出,本次調查結果顯示亞洲共有637位億元富豪,人數首度超越美國,躍上全球之冠,其中的162位是新入榜,等同亞洲地區每兩天就有一位新億元富豪誕生。此外,愛德曼集團的調查報告中也認為,典型的高淨值(HNW)投資人,多半會選擇私人財富管理機構及獨立顧問,UHNW投資人大多以正式的家族辦公室為運作形式,可投資部位平均淨值超過10 億美元。富豪們多會進行全球資產配置,愛德曼指出,其資產通常包含多元化的多重資產類別投資組合,而且相當偏重另類資產。

然而,縱使擁有再多的資產,有一種資源卻是平等且有限的,那便是「生存的年日」,而且最後的終期,無人能夠預知。2017年《遠見雜誌》與玉山銀行合作並委託研究,對近千位企業營收規模上億的現任「企業掌門人」或「準接班者」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台灣目前上市櫃公司有七成以上為家族企業,而在其中仍有27.3%的企業,毫無接班的危機意識。另外,各企業平均得花上6.2年才能完成接班,但實際上準接班人只剩1.3年可以準備,顯示台灣企業界的平均接班進度已經大約落後5年(4.9年)了。看到這份調查報告,令我也不禁想起,2017年中國大陸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李錦記集團執行董事、李錦記健康產品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李惠森的提案所引發的關注。在2017年的兩會上,李惠森提出了《關於深化家族企業年輕一代培養工作的提案》,這是他連續十年關注家族企業傳承發展問題,為家族企業成長發聲。對於兩岸三地蓬勃發展的年輕企業而言,創業於1888年的李錦記已經是一家百年老店,而且是一家名符其實的家族企業。未來,無論是百年老店抑或年輕新創家族企業,也同樣會面臨,究應著重「家族」還是「企業」?是要追求「基業長青」還是「家業長青」?無疑地,這都是家族企業必須面臨的挑戰。

世界主要國家的家族治理體系可大別為二,歐系的家族治理因年代悠久,故有較健全的傳承制度,其所設計之制度多以家族憲章或家族委員會為核心,而輔以家族基金會、家族辦公室、家族培訓中心或家族理財機制,同時考量家族人才、智慧(或傳家理念)及財務的多面向傳承﹔另觀美系的家族治理,常見者係以控股公司、基金會或信託為設計主軸,相較於歐系體制的多面向考量,似較偏重財務之傳承,也因此在設計過程,通常有較多心力在金融商品與稅賦制度的選擇上。而真正的家族辦公室(Family Office)尚須搭配企業治理,方能獲致應有成效,在《月旦會計實務研究》雜誌的專欄中將有進一步的分析。

過往讓人深感神秘的家族辦公室,如今伴隨著市場的需求已經逐漸浮上檯面,家族企業的發展與傳承也不再是單一企業或產業的問題,甚至牽動著整體經濟與國家安全,相關制度的發展值得關注。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