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商法財政部海外所得資金回台方案的舉證問題及風險

財政部海外所得資金回台方案的舉證問題及風險

文章發表: 2019/03/18

吳俊志

  • 執業稅務律師

由於中國肥咖條款、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等因素。早在一年多前,立法委員便提出「促進境外資金回國投資特別條例」草案;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雖也主張認為開放海外資金回台,但具體方案仍沒有一個定論。法案遲遲沒有出來,財政部卻於過年前的1月31日,便急忙公布解釋函令,說明三種資金不用課稅,看起來是利多,但實際內容呢?

今年1月底財政部宣稱射出海外資金回台的「第二支箭」,即作出解釋函令,認定有三種所得是免稅的,其中包括「非屬海外所得」、「海外所得但已依照最低稅負制申報」、「海外所得但已逾核課期間」,這三種資金是不用課稅的。看起來對於有意願回台的台商是大利多,但細究其內容,把原本法律規定的東西重新講一次而已。

回流資金的定性困難

學者及實務工作者封昌宏先生於今年2月初就發表文章1提過,若是海外投資匯回,匯回的資金究屬投資收益還是投資的本金,認定上就有所困難。關鍵就在於這些難以證明的重要因素,要由誰來舉證?回台廠商提供的證據,國稅局是否願意採納。原先立法委員提出的「簡化海外所得回台方案」課以固定稅率,就是想用擬制全部為應稅所得,但稅率較低的方式來簡化解決問題。

財政部在今年1月31日提出的函釋包括三種態樣,並宣稱這三種態樣是免課的:

  1. 非屬海外所得:按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第12條第1款之規定:「個人之基本所得額,為依所得稅法規定計算之綜合所得淨額,加計下列各款金額後之合計數:一、未計入綜合所得總額之非中華民國來源所得……」換言之,這些海外資金至少也要是「所得」才會是應該計入所得基本稅額的稅基內容。舉例來說,本國匯往海外投資的本金,再匯回時,本金部分當然沒有增加;再者,存款本金、財產交易本金等境內匯出去再匯回來的錢,當然沒有負擔能力的增加。
  2. 最低稅賦制施行後,逾核課期間之境外個人所得:按稅捐稽徵法第21條的核課期間為5年,縱使是故意漏報,核課期間也是7年,稅捐債權又是公法上債權,逾此期間則稅捐債權消滅。如果尚未逾核課期間,也可能當事人已經申報過了。
  3. 海外所得但已依照最低稅賦制申報:按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第5條之規定,營利事業及個人比照所得稅法之規定計算、申報及繳納所得稅。換句話說,取得所得年度為我國居住者(全年住滿183天)就要進一步檢視申報情形,已申報課稅則免補稅。

然而,法律早已明定這三種所得不用課稅,筆者適才也把各自的法源基礎列舉出來,既然如此,特地做一個函釋再宣示的用意何在呢?

如前所述,重點完全不在於是否為所得,是否要課稅。重點在於我們「要怎麼知道?」如學者封昌宏先生的建議,我們根本無從認定匯回來的錢是本金還是獲益,如果納稅人宣稱是本金,那之後再匯回的是獲益自然沒問題,但若匯回的款項分成多筆,又該如何認定呢?

俗話說,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一方面海外的憑證帳冊,國稅局未必會接受,一方面中小企業在海外的會計系統可能未臻健全,無論由誰證明,想必難度都相當高。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的7條已經明文規定「課徵租稅構成要件事實之認定,稅捐稽徵機關就其事實有舉證之責任。」但實務上,稅局常常逕行以「間接證據」例如查到的金流總額、匯款入境的款項總數,直接丟一個數字出來,要納稅人自己舉證有多少不是所得?為何不屬於所得,如果是我們前面舉例,用自有資金出國投資,賺了5%利潤,這樣本金跟利潤一起回台時若無法證明本金之性質,就等於要被多課了數十倍的稅款;更嚴重的,若無法舉證該筆資金無須課稅,則這筆「沒申報的應稅資金」又有漏稅罰的問題。

實務上對舉證責任的模糊空間非一日之寒,要解決台商的疑慮,仍然必須由立法論下手;無論是按照比例認定分屬本金或所得,亦或全數擬制所得課以較低的稅率,至少是讓有意願回台者,得以明確估計其成本。

註釋

  1. 封昌宏,台商資金回流爭議解決方案,http://www.angle.com.tw/accounting/current/post.aspx?ipost=3290返回內文

知識庫

影音館

書籍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