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稅法網紅再度自爆高收入!該怎麼課稅?

網紅再度自爆高收入!該怎麼課稅?

文章發表: 2020/10/12

吳俊志

  • 執業稅務律師

隨著網路平台的演進,以及大眾吸收資訊途徑的改變。YouTuber網紅經濟成為傳統媒體以外的新寵兒,媒體報導,YouTuber小玉宣稱其「2019全年總收入達983萬1377元1,稅額也高達146萬元,淨利只剩200多萬」。這樣的說法,相信大家跟筆者一樣不明就裡,到底怎麼計算可以算出這樣的結果?由於2018年時,其也曾經拍片跟大家公告自己的收入9個月賺了超過300萬,而引起國稅局的注意,到了2019年,收入翻倍,但我們依然對其所得內含的種類還有計算方式無法深入了解,同時我們也藉由這個案例,簡單分析一下網紅經濟課稅可能的爭議。

YouTuber小玉到底有多少所得?

網紅的收入來源相當多樣,可能來自於平台、廣告業主或是經紀公司,而小玉本身是YouTuber,應該沒有平台的固定底薪。根據新聞內容,小玉表示其所得來源主要是「影片的點閱率及業配」。那麼,我們假設其所最終被核定的稅額確實是146萬元,以此嘗試著回推看看他2019年的收入跟淨利究竟是多少?

首先小玉目前並沒有經紀公司,所以所有的所得都是個人綜合所得。

YouTuber影片的點閱其實是按照其影片觀看者是否有看廣告超過一分鐘,或點擊影片來判斷,根據相關統計平台的資料,小玉目前單月的YouTube廣告收入為257,690元2,而新聞中也提到,其2019年1-3月只有影片廣告點閱的收入,這三個月是122萬,推估全年為488萬。而這部分應該屬於其他所得,根據所得稅法第14條規定「以其收入額減除成本及必要費用後之餘額為所得額」。

另外,拍攝廣告業配的收入,依照契約的不同有可能是稿費收入或是來自廣告公司的薪資所得,本文以扣除額較高的薪資所得來假設。其全年的薪資所得則將為4,951,377元,同時有20萬元的薪資特別扣除額。

由於薪資所得通常無法核實扣除(我們假設小玉沒有選擇列舉治裝、進修、工具支出),所以我們只要判斷其他所得(影片廣告點閱的所得),當我們以淨利率25%推算時,其所得約為120萬。而透過財政部綜合所得稅試算系統計算的結果,綜合所得稅額約為146萬元,與小玉所宣稱的相當。但以此標準計算,不論是稅前或是稅後的淨利,都仍會高達400多萬才是。

網紅的所得類型

從前面以小玉為例的分析我們可以發現,網紅的收入來源並非只有置入性行銷的代言費,如果是與特定特定平台簽約的網紅,除了平台的底薪之外,可能還有觀眾的額外打賞(俗稱斗內,donate),前者屬於薪資所得,後者由於必須與平台拆帳,視雙方的契約模式,可能是薪資所得或是其他所得。另外,大家觀看這些平台,上面都會有置入性行銷的廣告,廣告的收益是由直播主與平台分潤,所以也算是其他所得。另外一種有時會見到的模式,是在網紅自己的平台或媒體推銷、分享導購連結,讓粉絲透過這個導購連結來下單購買,廠商可能就會依據成交金額來拆分獲利。

而以小玉這種並非與特定平台簽約,而是在YouTube上直播的YouTuber,其收入來源則是廣告點閱和業配。我們可以發現網紅經濟的出現,伴隨著同時相當多元的契約模式,也增加了稽徵機關查核的挑戰。

小結

從以上的各類所得來說,其包括:

薪資所得(例如平台底薪):可以選擇實額列舉治裝、進修、工具支出,或者選擇適用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20萬元。但以網紅的支出型態而言,選擇特別扣除額或許較為划算。但部分網紅的工具支出(攝影機、打光、服裝)較多者,也可以選擇列舉。

其他所得(廣告點閱收入等):可以實額扣除成本費用,但必須要列舉單據,且若在薪資所得選擇列舉,兩種所得共用的支出(例如攝影機)就只能扣一次喔。

稿費、講演鐘點費:如果是寫行銷文,或是受邀演講,根據所得稅法第4條第1項第23款,可以扣除18萬的免稅額。

營利所得:這邊要注意的是,如果網紅是透過獨資或合夥工作室來營業,這時候直接賺到錢的可能是工作室,網紅的所有所得將會變成營利所得,而成本費用可以在工作室端加以扣除。

從以上的介紹我們能夠發現,一個新的產業可能同時包含數種傳統的契約類型,也可能有各種類型的所得,高知名度的網紅當然可能樹大招風讓國稅局注意到,但如果是與平台簽約的小直播主,在查核跟所得認定上想必仍有相當難度。另外也提醒,若一個網路影音創作者的總所得夠高,則對應的成本費用可能也會隨之提升,這時候就可以考慮委託會計師或記帳士,來協助成立工作室或公司,以讓成本費用能完全扣除。

註釋

  1. 中時電子報,〈2019年收入983萬 網紅小玉大嘆淨利僅200多萬〉,2020年3月23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323004539-260404?chdtv) 返回內文
  2. YouTube頻道價值預估分析(https://tw.noxinfluencer.com/youtube/channel-calculator/UC24h-JBUHXT5HXIK_9cWOmQ) 返回內文

延伸閱讀

  1. 網紅自爆年薪超過300萬,被國稅局盯上
  2. 虛擬貨幣明日之星?必亞幣簡介
  3. 美國網路影音內容創作者課稅實務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