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查帳員の365 Days打交道和看世界的忙裡偷閒

打交道和看世界的忙裡偷閒

文章發表: 2018/03/01

小查理︱任職某四大事務所審計組

事務所的各位結帳都還順利嗎~?還是已經進入年報地獄了呢~?

11~12月不玩數字的小淡季

時間拉回第三季季報結束,近年底的這兩個月,基本上都會在客戶公司進行內部控制測試。大家還記得課堂上教過的內控嗎?簡單來說,就是根據八大循環,最主要的議題會著重在銷售收款、採購付款以及投資融資循環等環節上,去抽核相關的單據是否真的按照公司內部制度及核決權限進行簽核,多少金額要照會財務主管,而達到多少金額要董事長批准等諸如此類之行為。其實裡邊隱藏很多巧思,如果該公司留了一扇後門讓高階主管逾越內部控制,產生的財報可信度必會降低。

查帳員在這段期間暫時不用與財報數字纏鬥,可以換個心境來檢視一家公司的體質,也可以趁機跟客戶維持良好關係。畢竟很快就要年報,又是一場硬戰;如果互動不錯,到了年報階段能稍微輕鬆一些,像是請客戶提供密密麻麻的期後收付款資訊,非常仰賴查帳員和客戶會計專員的親密程度。

12月出差走探世界

在台灣起家的公司很多會到大陸設廠、或東南亞等地區,每年組內會分派人力到大陸各省分做1~11月的預先查核,確保子公司沒有脫離母公司的掌控,因為子公司的突發狀況會對在台母公司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以我的經驗,前兩年去過上海、山東濟南、江蘇昆山、越南胡志明市等。印象最深的是12月寒冷凜凜,完全不想走出去!體感溫度大約-6度,你沒看錯,是零下溫度喔!不過在北方出差不用太擔心,下榻飯店或辦公室會準備好地暖或熱水管,整個房間都很溫暖,台北俗的我真是大開眼界。

再來說說工作內容,大陸銀行詢證函是我們親送,工廠到城市中心得花一個小時車程,銀行與銀行之間又要30分鐘左右,一天幾乎就在車上度過了XD,對於一個一年級來說確實悠哉~你們是不是想問,為什麼大陸的銀行不能透過事務所收發室或台灣快遞呢?在大陸可能連銀行都是虛設、假的,所以藉由查帳員走訪來判斷真的有相關之銀行存款,否則錢怎麼來都不知道。

一系列的大陸趣事想起來回憶滿滿,想看情愛的糾葛、命運的交纏,或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記得再來關注喔!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