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查帳員の365 Days稅務申報學校沒教的事?

稅務申報學校沒教的事?

文章發表: 2018/06/01

小查理︱任職某四大事務所審計組

經過第一季核閱的洗禮,大家是否慢慢習慣事務所的生活呢?如果好好安排時間的話,其實還有一點空檔可以喘息。

聰明的你一定知道,五月份是電話費及加班時數破表的日子!全部的公司會集中在這個月報稅,部分組別會安排在三月進行一點前置作業,所以真正到了五月份就不會太焦頭爛額。

稅報」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請切記協理常告訴我的一句話:課稅所得要正確!大家還有印象稅法課本裡學的知識嗎?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只是要在短時間內完成,每個人都變成急性子。做稅報財報的邏輯確實不太一樣,「財報」講究權責基礎,而「稅報」以現金基礎為主,很多出發點都是從扣繳憑單上的金額一路調整到帳列金額,過程牽扯到很多稅法規定,對同學們或新進查帳員的確頗為生疏。

還記得我一年級的時候,第一家就是寫一間上市公司的稅報,完完全全擊敗我的信心;但也是這個多麼痛的領悟~讓我在寫後面兩家小公司的稅報時游刃有餘,很多東西都可以舉一反三了。相信有心學習,在五月能學到很多課本、學校沒教到的實務知識。

如何在忙季一切順利?

前面提到五月是很忙碌的日子,每個人多少有點心浮氣躁而口氣不好,但回到事情的本質,無非是想把事情趕快完成就可以好好休息,所以有些情緒化的字眼可以省略不用聽進去;除此之外,多照顧自己的身體,因為一有差錯,原本該有的工作量就得由其他人承擔,對誰都不公平。

會計師事務所是一個可以短時間內學到很多東西的地方,也取決於自己的視野有多大;如果只是墨守成規不接受新知,最後損失的將是自己,千萬不要害怕有新的挑戰及瓶頸,每每解決一個難題就會很有成就感,讓自己的經驗值向上提升。

期望大家藉著在事務所工作的這幾年摸索喜歡的領域在哪裡,一步一步拓展自己的人脈,說不定下一份爽缺或姻緣就藏在裡面囉!

關鍵字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