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金融界打滾記會研所畢業後,我選擇踏入金融業的心路歷程

會研所畢業後,我選擇踏入金融業的心路歷程

文章發表: 2018/07/10

蛋黃哥︱任職某金控會計部

會計系出身的人,畢業以前都嚮往事務所的工作,期盼在大學的校園徵才中脫穎而出;但其實你還有其他選擇!

我跟一般會計系學生一樣,為了進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每學期竭盡所能取得好成績。當班上同學踴躍地投履歷時,我正準備考研究所,原本拿到事務所Offer還起了放棄的念頭,但受到家人及高點前輩的激勵,決定先把工作放一邊,專心攻讀研究所。

金融業會計的面試準備

經歷研究所兩年,以及服役一年,也考上了會計師,期待去事務所闖蕩一番;但看到留在事務所奮鬥的同學愈來愈少,不得不讓我好好思考未來的路。就在退伍的那年暑假,我大膽地拿起電話,放棄所有事務所機會,開始在求職網搜尋我的未來。

會計職務每個行業別都有,好比事務所含括傳統產業、金融業、電子業等組別。面試邀約接踵而至,首先,金融業的面試方式以一對多,不同於事務所校園徵才跟著同學們一起面試;由公司的會計財務主管們,詢問基本資料及一些在學問題。例如:雖然會計系考試比較多,但有些課程需要上台報告,通常在分組報告中你擔任什麼角色?藉此了解個人性格,以及對公司、團隊的想法,當然這只是第一次面試,通常都會有兩關面試。

第二關面試由更高階的主管進行,問到國際會計報導準則(IFRS)的題目,當時我只準備一些金融時事,建議大家可以先研究關於面試行業別的公報,畢竟進去一家公司前,應多了解會計準則的實務面。《月旦會計實務研究》和《會計研究月刊》等期刊都有實務案例和趨勢內容,面試前翻閱一下就能助你一臂之力呢!或是知道一些面試公司的新聞或近況,也會讓面試官對你的印象大加分!

為什麼知道自己適合業界?

最後我拿到了金控會計職務,挺佩服自己的勇氣,走向從未預想的道路。我是這樣考量:如果選擇會計師事務所只是為了過個水,洗洗經歷再跳去業界的話,為何不一開始就在業界的基層扎穩腳步?但我必須承認,相較於事務所,在業界的學習速度很緩慢;事務所升遷速度快,是因為花了相當高的時間在學習成長。

我待業界的這幾年,瞭解公司運作的每個環節,也懂得公司做的每個決策,也許沒辦法像事務所的伙伴一樣搞定很多家財報,但在業界接觸的層面不同、收穫也不同。不一定每個人都適合事務所這條路,如果真的很困惑,那就去事務所走一遭吧。

關鍵字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