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四大事務所小週記進入事務所必須具備的條件是甚麼?

進入事務所必須具備的條件是甚麼?

文章發表: 2020/02/18

小威爾森︱任職四大事務所

小威爾森又來了,九月份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各位新鮮肝進來的月份,其實小威爾森在事務所這四年多了,遇過的STAFF已經有一定的數量了,每個可以進入四大事務所的人其實專業能力都差不多,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特質,當然也有自己獨特的想法。然而,到底需要具備怎麼樣的特質及想法才可會是適合事務所這個行業,也是小威爾森進入事務所以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今天就我最常被問到的進入事務所是否需要有碩士學歷來聊聊吧。

進入事務所到底需不需要念會計研究所呢?

其實四大事務所新進人員的薪資是透明的,現在公布出來不會有違反職業道德的問題,新進人員若你是大學畢業一個月底薪就是$34,000元,若你具有碩士學歷一個月的底薪就會來到$38,000元,其實薪資多寡可能就是目前大家要不要念會計研究所的最大誘因,畢竟一個月多了$4,000元,對於剛出社會的大學新鮮人來說真的是非常吸引人,但你要付出的代價就是你要比大學畢業的同學多念兩年書(大學畢業的同學資歷已經比你多兩年了),且碩班畢業的條件就是你要在這兩年生產出你人生的第一本小說-碩士論文。若你覺得這是值得的,我覺得你就可以準備會計研究所考試,考上理想的碩班後再進入事務所開始工作。

多拿$4,000元要多做哪些事情?

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多拿薪水就一定會有比較多的事情需要你完成,剛開始進來做的工作(也就是外勤時做的底稿科目)一定會比同樣的STAFF還要多且還要難,所以在碩班求學的這兩年起各位要繼續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但這點我對於大家一點都不擔心,因為會讀會計研究所的大家,如果你不是一年只有一兩個會計師一年通過的神童,在這兩年你還是會持續準備會計師考試,所以專業能力相信大家都會被逼迫的持續進步。

 

但事務所其實需要有會計研究所學歷的同事最主要的原因小威爾森認為有其二:

第一、資料整理報告的能力

小威爾森認為碩班課程主要是自主讀一篇研究文章,並將文章重點及觀念消化整理後做成簡報並報告給教授及同學聽。而事務所有很多需要跟公司治理單位及管理階層討論的事情都需要將問題彙總、利用事務所資源消化並找到解答最後做成簡報跟會計師討論後,再由會計師向公司治理單位及管理階層溝通並提供專業解答來襯托事務所專業價值;也就是因為碩班課程都訓練研究生資料整理並報告的能力,這亦是為何事務所想要花更多人力成本來培養碩班的同事。

其次、與客戶溝通能力

畢竟碩班生涯基本上就是每個禮拜都會上台報告一次,對於上台報告可以訓練自我台風。「自己懂不是很厲害,自己懂了再把別人教懂」其實才是碩班需要訓練同學的能力,進入事務所跟客戶溝通相當重要的,畢竟事務所是去查核公司做的帳是否有問題,並將發現的問題提供給公司改善建議的事項,講白話亦點就是找公司碴,若沒辦法跟客戶好好溝通,你覺得會有客戶笨笨的把全部資料給你來找公司哪裡做錯嗎?如此是否就可以清楚知道與客戶溝通能力的重要性了呢?!

研究生的價值

常常在事務所聽到,你是碩班生為何這種會計專業問題你不會?你是碩班生領的薪水比較多為何看你沒有做比較多的事情?其實這些問題皆是沒有了解碩班到底在上甚麼課程,碩班主要要訓練學生的整理資料製作簡報及上台報告的台風及溝通能力,小威爾森認為這些能力比專業能力來的重要,即使專業能力好,但沒辦法將專業提供給客戶,這樣等於沒專業。所以你問小威爾森念到底要不要念會計研究所,我個人認為花兩年的時間訓練自己台風、溝通能力或資料整理及製作簡報的能力非常值得,因為這些技能並不是僅能再事務所這行業使用,將來若想轉換跑道,這也是你最基本但最重要的「價值」!

我是小威爾森,我們下次見......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