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四大事務所小週記固有風險變重要了!!

固有風險變重要了!!

文章發表: 2022/03/01

小威爾森︱任職四大事務所

小威爾森又來啦!疫情的影響今年度年報的查核還是以線上查核為主,所以各上市櫃公司的國外子公司今年度還是沒辦法親自去做執行內部控制之控制測試驗證內部控制是否有設計及執行是否有效及財務報表之查核。但今年度審計準則公報有了重大的改革,事務所內部也針對此改革做出適當的教育訓練及公報解析課程,我國審計準則公報第48號「瞭解受查者及其環境以辨認並評估重大不實表達風險」已經確定在110.12.14日被審計準則公報第75號辨認並評估重大不實表達風險給取代,而其中最為重要的改變係75號公報將固有風險對查核的影響放大了。

重大不實表達風險比重改變了!

整體財務報表之重大不實表達風險係指與整體財務報表有廣泛關聯,且有可能影響許多個別項目聲明之風險。個別項目聲明之重大不實表達風險係由固有風險及控制風險兩項要素所組成。所謂固有風險即為可量相關控制前,交易類別;科目餘額或揭露事項之個別項目易發生不實表達之可能性。

而在75號公報中主要重視固有風險,其中道理很簡單,若有筆交易類別、科目餘額或揭露事項先天出錯的可能性就很大,那此交易類別、科目餘額或揭漏事項的風險一定相對來說比較高,所以只要再評估風險階段將固有風險高的項目判斷出來,查核過程中加強對固有風險高的項目的查核,這樣更能合理確性財務報表在所有重大方面係依照適用之財務報導架構編製,足以允當表達財務狀況、財務績效及現金流量。

因此相較於48號公報75號公報在重大不實表達的解釋中,加強了對固有風險的介紹,並且加入固有風險因子及固有風險光譜的觀念。

固有風險因子及固有風險光譜

固有風險因子係指固有風險很高的情況有哪寫,其中可以分為複雜性、主觀性、變動、不確定性及導因於管理階層偏頗或其他舞弊風險因子之易發生不時表達之可能性,而75號公報針對固有風險因子亦在附錄有釋例提供查核人員在查核過程中可以清楚辨認哪些項目固有風險較高,在查核過程中需要特別查核的項目。

固有風險光譜係為固有風險發生的程度,需要運用查核人員在查核過程中之專業判斷以決定不實表達發生的可能性及重大程度,而不實表達發生的可能性及重大程度兩者組合之顯著程度即為固有風險光譜,故75號公報將顯著風險定義為固有風險光譜頂端之風險稱為顯著風險。此顯著風險的定義與48號公報的定義大相逕庭,有的很大的差異。

綜合上述,事務所查核人員不僅僅只要一昧的用過去的觀念及想法來查帳,因為審計準則公報會修法,原先的觀念可能會有不同,所以查核人員必須要時時刻刻做好資訊的更新,但這些其實在事務所的你我都不用擔心,因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內部皆會有第一手資訊並且針對相關修改內容透過教育訓練的方式,教導給各位。我是小威爾森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1. 談ISA 315(2019 Revised)對風險導向查核之影響(一)──重塑財務報表聲明與重大不實表達風險間的關係
  2. 國際審計準則公報ISA_240(審計準則公報第74號「查核財務報表對舞弊之責任」)解析(下)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