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執業進修【法律】洗錢防制與稅務查核之關係

【法律】洗錢防制與稅務查核之關係

文章發表: 2018/02/22

陳揚仁

  •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兼任助理教授

2017年6月28日台灣開始施行新的洗錢防制法,與修正前主要的差別在於,洗錢防治體系從過去金融從業人員,擴張到包含非金融從業人員,例如只要透過銀樓、代書、房仲、律師、會計師、公證人從事特定交易時,必須要進行客戶審查、申報可疑交易以及保存交易紀錄;此外,修正後的洗錢防制法針對出入境攜帶新台幣10萬元、人民幣2萬元、等值1萬美元的外幣、有價證券、一定金額的黃金及物品皆須誠實申報,希冀透過新修正的規定,有效阻斷犯罪利得的輸送,強化洗錢防制體系。

此次新修正的洗錢防制法與稅務方面有關聯的部分,僅僅只有在稅捐稽徵法第41條至第43條關於逃漏稅、匿報、短報、短徵或不為代徵或扣繳稅捐、侵占已代繳或已扣繳的稅捐、教唆或幫助犯前述罪行等,但是對於稅務人員在防制洗錢及打擊犯罪利得應扮演何種角色卻未強調。近年來國際上熱烈討論與稅務相關的洗錢手法,如「關係人交易移轉訂價」以及「加值稅不明交易」,稅務人員相較於海關人員是更加熟悉相關的稅務詐欺等犯罪行為,因此稅務人員在協助洗錢防制上,應是要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關係人交易移轉訂價」常見的洗錢手法,是透過操縱進出口貨物或服務的發票價格、數量、或虛假的貨品描述等,將非法的所得移往海外。海關人員由於人力不足,通常將重心擺在查緝走私及違禁品上,但是在查核移轉訂價上,進出口貨物所牽涉到的交易對象,以及貨物內容多且複雜,查核難度相當高。「加值稅不明交易」方面,近年來犯罪集團透過歐盟會員國之間進口貨物加值稅免稅之規定,進行不明交易的加值稅詐欺,或透過加值稅詐欺洗錢其他的非法所得,而在此詐欺案中,「消失的交易人」容易被鎖定查緝,但是該企業通常名下並沒有任何資產可供執行,難以追回被侵占的加值稅稅款。

稅務人員相較於海關人員是更加熟悉如何在資料庫中查詢相關的交易價格以及加值稅交易內容,因此可以協助查緝單位的資料判讀以及訓練相關從業人員,加強對此類洗錢手法的警覺心以及查緝能力;此外在進出口貿易資料庫方面,稅務人員也能協助在未來建立並維持相關資料庫(如發票金額與物品市價顯著不相當、貨品數量及類型與進出口商交易慣例差距大等……),並能進行可疑貿易資料的交叉比對,而在累積較多的資料後,可進行趨勢分析以及風險識別與管理。

洗錢行為所創造出的地下經濟,嚴重傷害了國家稅收及其租稅的公平性,未來除了提高相關人員查緝上的警覺及意識之外,亦可結合人工智慧科技,以更科學、更系統化的方式進行稽核及防制洗錢。

知識庫

影音館

書籍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