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最新公告函釋營業稅法令營利事業列報國外出差應具搭乘飛機文件

營利事業列報國外出差應具搭乘飛機文件

文章發表: 2021/03/02

吳俊志

  • 執業稅務律師

【函令字號】台財稅字第10904029800號令

函令內容

一、營利事業列報乘坐國際航線飛機之交通費應檢附憑證如下:

(一)證明行程之文件,如機票票根、電子機票或其他證明文件。

(二)證明出國事實之文件,如登機證(含電子登機證)、護照影本或其他證明文件。

(三)證明支付票款之文件,如機票購票證明單、旅行業代收轉付收據或其他證明文件。

二、前點第1款及第2款憑證得以航空公司出具載有旅客姓名、搭乘日期、起訖地點之搭機證明替代。

函令要析

對於有大量國外客戶需要接洽的進出口、國際貿易業來說,出差可說是家常便飯,理論上員工乘坐國際航線飛機出入境洽公,其交通費自屬於所得稅法第24條第1項前段之「營利事業所得之計算,以其本年度收入總額減除各項成本費用、損失及稅捐後之純益額為所得額。……」而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中,將常見的成本費用所需之憑證,以正面表列的方式規定。

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第74條第3款第2目之1規定:「乘坐國際航線飛機之旅費,應以飛機票票根(或電子機票)及登機證與機票購票證明單(或旅行業開立代收轉付收據)為原始憑證;其遺失機票票根(或電子機票)及登機證者,應取具航空公司之搭機證旅客聯或其所出具載有旅客姓名、搭乘日期、起訖點之證明代之;其遺失登機證者,得提示足資證明出國事實之護照影本或其他證明文件代之。」

換言之,出差的員工必須要有「票根」、「登機證」跟「購票證明」,這是為了防弊確保旅費實際支出,有票根以外,尚且要求登記證,以免員工買了票之後再行退票。然而現實上,購票證明通常會有航空公司或旅行業者開立的憑證,若是電子機票,這時候也會拿到票根,確實有可能旅客並未登機,而直接拿電子機票辦理退票後,仍列報費用的情事。

然而,登機證容易遺失,大部分人也沒有保存的習慣。因此原本的查核準則便已規定護照影本或其他證明文件。而本則函釋跟查核準則的區別,其實也僅是將原本查準條文中的「其他證明文件」,詳細定義出「航空公司出具載有旅客姓名、搭乘日期、起訖地點之搭機證明」,對於需要出差的旅客來說,也更為明確跟方便。

延伸閱讀

  1. 內部審核
  2. 淺談行政機關因公出國日支生活費之鬆綁效益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