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跨界CPA美國稅改對中小企業的影響——合格商業收入扣抵

美國稅改對中小企業的影響——合格商業收入扣抵

文章發表: 2019/06/12

洪巍

  • 美國加州註冊會計師
  • 台美會計師協會副會長

一、背景

Qualified Business Income Deduction (下稱合格商業收入扣抵)是美國稅改後為穿透實體(Pass Through Entities,如S型公司、有限公司LLC及合夥組織等商業實體)新訂定的扣抵項目,於美國稅法Section 199A 明文立法。穿透實體的特點在於計算出淨利後並不課徵企業所得稅,而是直接分配給股東或合夥人於該年度課徵個人所得稅。因此稅改後即便美國的企業所得稅率由原本最高的35%降到21%,穿透實體並未從中獲得稅負減輕。有鑑於此,合格商業收入扣抵提供包括獨資企業、有限公司LLC及合夥組織等穿透實體一個最高20%合格商業收入的扣抵。

二、焦點檢視

合格商業收入的項目包括一般貿易及商業收入(Trade or Business,定義於美國稅法Section 162)、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的股利以及公開交易的合夥權益(PTP,Publicly Traded Partnership)。當納稅義務人從持股的穿透實體取得合格商業收入時,符合下列條件即有可能獲得20%的收入扣抵,惟依照公司類別,其法令所設置的限制及條件有所差異,謹分述如下。

針對特殊專業型態的公司(如會計、法律、醫療、精算、藝術表演等),該法設定了一個排富的門檻。當年度應稅收入在$157,500(配偶合併申報為$315,000) 以下可以按20%合格商業收入的部分全數扣抵,$157,500到$207,500之間(配偶合併申報為$315,000到$415,000之間) 則按超出的比率減少扣除額。例如A會計師從事務所取得合格商業收入$80,000,20%的扣除額為$16,000;然而他的全年應稅收入為$182,500 (超出排富區間$157,500至$207,500的50%),於是他本來的扣除額即從$16,000減半變成$8,000。

對於非特殊專業型態的公司,法令給予了其他可以增加扣除額上限的規定,一是提高薪資總額;二是提高合格資產。其目的在於鼓勵大多為中小企業之穿透實體組織增加產能,或提高人力資本,無論是加薪或是增聘人力,都有提高薪資總額的效果。美國稅法Section 199A訂定以(1)50%納稅人支出的薪資總額或(2)25%納稅人支出的薪資總額加2.5%合格資產之總額,取金額高者為合格商業收入扣抵之上限。例如A公司業主夫妻合併申報之應稅收入為$500,000,合格商業收入為$100,000,雖然其應稅收入$500,000已超過前揭排富門檻$415,000,但假設其年度發放薪資為$40,000,仍可享有$40,000之50%,等同於$20,000的合格商業收入扣除額。

三、結論

根據統計,95%的美國企業組織型態為穿透實體,Section 199A的影響不可謂不鉅。本法的修訂,除了開啟中小企業業主一扇減少個人所得稅稅負的門,也不忘增加誘因鼓勵其提高薪資及增加產能。希望能透過精心規劃的課稅架構,達成美國政府推升中小企業庶民經濟之目標。

知識庫

影音館

書籍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