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跨界CPA通貨膨脹竟會造成比特幣價格大跌?

通貨膨脹竟會造成比特幣價格大跌?

文章發表: 2022/03/03

陳揚仁

  •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兼任助理教授

【焦點短評】

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全球股市大跌,財富大量蒸發,使得大量企業與個人破產,最後也因此拖累了銀行及保險公司,出現銀行與保險公司相繼破產狀況。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2009年3月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大量增加的貨幣湧入市場,購買股票、房地產等各式各樣的資產,資產價值因此開始上升,全球經濟在金融海嘯重挫之後開始復甦。2020年COVID-19疫情在全世界各地大爆發,為了因應疫情對於經濟的衝擊,3月美國Fed宣布採行相較於2008年金融海嘯時之量化寬鬆政策更加激進「無上限量化寬鬆」政策,將無限量的購買債券,並將購買範圍擴大到公司債以及市政債券,確保資金能夠確實流入企業及各州地方政府;此外Fed亦在3月兩次大幅度降息,最後將基準利率調降至0%至0.25%的目標區間,希冀透過降息及量化寬鬆政策將大量資金投入市場,緩解因疫情封城使經濟活動停擺的巨大衝擊。

隨著COVID-19疫苗問世,世界各國政府朝著與病毒共存的方向,開始陸續恢復經濟活動,並在之前降息及無上限量化寬鬆政策之下,大量資金投入市場,使得股市、不動產等資產價值不斷上漲,再加上全球供應鏈混亂及原物料需求大幅增加,全世界各國在近期皆面臨「萬物皆漲」通貨膨脹狀況。根據美國聯邦勞工部公布全美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顯示,美國的整體通貨膨脹率已在2021年12月年增率7%,逼近1982年2月以來40年來新高紀錄,甚至於在2022年2月10日美國聯邦勞工部公布2022年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更是高達7.5%。由於美國通貨膨脹狀況持續惡化,為了預防通膨狀況失控,吞噬經濟成長的動能,美國聯準會(Fed)表示預期2022年將會升息3次,而專家及學者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在3月升息是毫無懸念,並且預估今年聯準會的升息次數也從原本的3到4次,提高預測為升息5到6次,甚至美國銀行表示今年升息7次也是有可能會發生。此外,美國聯準會(Fed)亦表示將會加速結束債券購買計畫,將從每月減碼金額150億美元倍增至300億美元,並預訂購債計畫在2022年3月退場。

在美國通貨膨脹比市場預期更嚴重,且聯準會(Fed)預告大幅升息及結束無限量化寬鬆政策,面臨市場資金趨於緊縮、市場舉債成本增加以及熱錢撤出金融相關商品,市場恐慌情緒大增,造成美國股市大跌、公債殖利率大漲等情況。值得注意的是,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之前因市場資金氾濫及元宇宙等相關議題的炒作之下,2021年11月創下1顆比特幣(Bitcoin)價值約6.9萬美元高點紀錄,但亦因市場資金趨於緊縮、熱錢撤出等恐慌情緒之下,再加上各國政府加強監管加密貨幣市場也重重打擊投資人信心,如俄羅斯央行宣布有意全面禁止國內使用與開採加密貨幣,美國政府近日將提出數位資產監管政策,並指派聯邦主管機關調查加密貨幣市場的風險與發展機會,使得1顆比特幣(Bitcoin)價值曾下跌達22%,剩下約3.6萬美元(2022年2月11日價格為約4.3萬美元),全球第二大市值的以太幣(Ethereum)價格也與比特幣(Bitcoin)一樣,出現劇烈的變動。而虛擬貨幣概念股當然亦受到波及,例如虛擬貨幣交易所企業軟體公司微策略(MicroStrategy)因持有大量比特幣,因而承擔資產大幅損失,且美國證交會(SEC)要求該公司財報認列相關損失,導致公司股價亦出現大幅暴跌。

參考資料

  1. 中央通訊社「美國聯準會降息4碼 啟動7000億美元量化寬鬆措施」
  2. 中時新聞網「美國2021年12月通膨率7% 逼近40年來最高」
  3. 中央社「美國1月CPI年增7.5% 通膨再創40年新高」
  4. TVBS新聞網「美股恐變大怒神?聯準會加快升息 大摩唱衰「寒冬將至」
  5. 工商時報「升息聲四起+美、俄等國嚴禁亂挖礦 比特幣市值蒸發逾6,000億美元」

延伸閱讀

  1. 狗狗幣興起與未來
  2. 你不知道的事──元宇宙最新法規政策發展趨勢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