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跨界CPA家族傳承的稅務規劃

家族傳承的稅務規劃

文章發表: 2022/05/05

封昌宏

  •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

劉穎勳

  •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

臺灣地區因近數十年來的經濟發展,造就了一群擁有高額資產者,這些高資產族群所擁有的財產,包括土地房屋等不動產、上市櫃公司的股票或未上市櫃的家族事業股票(權),甚至在境外經營事業有大筆的財產等。很多的高資產者,漸漸的年事已高,思考讓如何將這些鉅額的資產傳給下一代。

資產的傳承是極為複雜的問題,包括要用什麼方式移轉財產、要如何公平合理的分配、如何保障資產的安全性等。此外,移轉過程中的稅務負擔也是不可忽略的問題。臺灣地區財產移轉的稅制極為複雜,除了遺產及贈與稅外,不動產的移轉還有土地增值稅、契稅及財產交易所得稅。

近年來不動產的價格不斷的高漲,都會地區的房價已非一般受薪階級買的起,為了抑制不動產的短期炒作,從2016年起開啟了房地合一稅制度,對於2016年以後取得的不動產,不再享有土地交易所得的免稅,且對於短期持有不動產者課以較重的稅率,在2016年當時確實發揮了抑制房價上漲的效果,但近年來因境外資金回流及低利率等因素,又形成了另一波的資金潮,房價又大幅度的上漲。為了抑制房價的上漲,房地合一稅又進化為2.0。房地合一2.0除了拉長適用高稅率的時間外,也將市場上教人如何規避房地合一稅的漏洞予以填補。例如,因證券交易所得的免稅,有人利用該免稅規定將應稅的所得轉換為證券交易所得,規避財產移轉的稅負,從2021年初恢復個人交易未上市櫃公司股票課基本稅額。但因個人基本稅額之最高稅率僅20%,不足以抑制房地的短期持有的投資客,2021年7月房地合一稅2.0上路,對於以特定之公司股票交易包裝不動產交易者,也納入房地合一稅的課稅範圍。自此,個人交易未上市櫃公司的股權,不是要課徵房地合一稅就是要課徵基本稅額。

許多的家族傳承都有股權的交易,且很可能是親屬間的股權交易,在現行的稅制下該如何規劃?這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因為每個傳承者有其需求及偏好,必須就個案的事實詳細分析可能的稅務問題。股權的移轉可採取買賣、交換或贈與的方式,在稅負上的效果都不同。

在資產傳承的實務,為了控制公司的經營權,常運用以股作價成立新的控股公司控制實質營運的公司。就股權的交易而言,就是以舊公司的股權去換一家新成立公司的股權,在法律上就構成了股權的交換,若舊公司的股權屬未上市櫃公司,可能涉及到房地合一稅2.0的特定股權交易課稅問題,若不符合房地合一特殊股權交易的課稅,還是有個人基本稅額的課稅問題。故未來在規劃資產傳承時,必須更週詳的考慮應負擔的稅捐,避免不可預測的稅務風險。

延伸閱讀

  1. 家族財富傳承於股權規劃之探討
  2. 境內外控股風險與家族傳承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