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稅法美國稅改可能對台灣的影響

美國稅改可能對台灣的影響

文章發表: 2018/01/31

陳揚仁

  •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兼任助理教授

背景

經過漫長且艱難的討論與修改,美國共和黨提出的稅改議案驚險過關。此次為了獲得更多參議院的支持票,投票前對議案的細節做了一些修改,甚至在拿給官員投票的議案上有許多手寫的修改內容。此外,此次參議院通過的版本與先前眾議院通過的版本在內容上有些分歧,因此在正式要實行稅改方案仍需要參眾兩院進行協商,將兩個版本分歧的部份解決,取得折衷版本,再交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外界普遍認為這項稅改有利於富人,計畫把企業最高稅率從35%減少為20%,並計畫削減中產階級家庭稅率,但也將讓美國的長期國債增加至超過1.5兆美元。這份稅改案,被視為這30年來最重大的稅制改革,美國總統川普也曾保證這份稅改案若通過,會刺激企業的投資,並增加工作機會。

焦點短評

美國稅改法案日前獲得參議院通過,卻因為最低稅負制在最新版本中,並沒有被廢除,美國股市因此重挫,也拖累台灣股市短線跌逾500點。有投信認為,台灣的基本面並沒有太大的改變,美國稅改應該是對台灣股市無實際的衝擊,那真的是這樣嗎?美國將公司稅從35%大幅調降至20%,將可吸引海外美國企業回流美國,有投信估計將會約有2500億美元的資金匯回美國,往後「美國生產」將會有很大的誘因,畢竟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先前鴻海前往美國威州投資將有示範作用,再加上目前中國大陸的經營成本日漸上升,原本可能要回台灣設廠的台商,可能因此轉往美國,對台灣的民間投資相對不利。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當地的勞動成本高,減稅的部分是否能彌補生產成本差距,這還得更深入的探討。

由於帶動投資資金往美國移入,將不利新興市場,而外資持股比例較高的新興市場股市,例如台灣股市、韓國股市、越南股市等恐將出會出現震盪修正。美國大降公司稅應該會激勵美國股市,但是剛通過參議院的版本保留現行稅率20%的企業最低稅負制,這可能會降低企業受惠於減稅的程度,因此出現重挫,也拖累了台股。資金移入美國除了會對股市影響之外,也會對匯市造成影響,美國稅改吸引國際資金流向美國,將會推升美元匯率,新台幣因此會相對弱勢,而美國又為台灣出口的主要國家之一,除了台幣貶值促進出口之外,美國境內的投資成長也會帶動消費增加,台灣的貿易成長相對受益。

這次美國稅改除了上周文章介紹部分之外,此次仍新增許多與反避稅相關的條款,這部分或多或少可能會對台商造成影響。首先,將原先的屬人主義(全球所得課稅)轉換成屬地主義(境內所得課稅),並且美國企業擁有的子公司匯回美國母公司的股利將免納入課稅所得。由於台商跨國集團使用美國子公司持有他國子公司的狀況較少,因此這部分對台商影響較有限。第二,針對2017年底所有海外累積盈餘,做一次性的結算計算匯回稅(toll tax),可以分八年繳稅,而匯回稅以及受控外國企業(CFC)規定之修正是以美國跨國企業為主要目標,這也對台商的影響相對較小。

最後,在轉向屬地主義課稅制度的同時,參眾兩院的稅改法案皆新增多項防止稅基侵蝕的條款,例如眾議院版本中,將對境外關係企業支付款項課徵20%特銷稅(excise tax),這點對台商的影響將較大。

參考資料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