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稅法財政部所得稅稅改方案(上)

財政部所得稅稅改方案(上)

文章發表: 2018/02/06

陳揚仁

  •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兼任助理教授

背景

財政部稅改方案在2017年9月1日正式出爐,財政部部長許虞哲表示,本次稅改有三大重點,首先為減輕薪資所得者以及中低所得者的所得稅負擔,第二是減輕中小型以及新創企業的稅負,第三是建立符合國際潮流且具競爭力的投資所得稅制,其中調高標準扣除額部分,估計有517萬戶受益。10月5日行政院長與執政黨立院黨團拍板稅改案中的股利所得將採乙案,其餘皆依財政部原先公布的方案不予變動。這次所得稅稅改方案的內容,將分成兩篇文章呈現,此篇文章「財政部所得稅稅改方案(上)」是以介紹此次稅改方案的內容(只介紹乙案),而在下篇文章「財政部所得稅稅改方案(下)」則是著重在此次稅改方案中,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之後,股利所得課稅採取乙方案之下,探討此方案是比較合適什麼類型的投資人。

焦點短評

此次稅改方案,根據財政部部長的說明,可以分成三大部分,「減輕薪資所得者以及中低所得者所得稅負擔」、「減輕中小型以及新創企業稅負」以及「建立符合國際潮流且具競爭力的投資所得稅制」。以下就這三大部分來說明這次最新所得稅稅制改革的內容。

一、減輕薪資所得者以及中低所得者所得稅負擔

  1. 調高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以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由12.8萬提高至18萬元,估計約有604萬戶受益。調高標準扣除額由9萬元提高到11萬元,有配偶者則加倍扣除,估計約有517萬戶受益。
  2. 刪除綜合所得淨額超過1000萬元部分適用45%稅率級距,將綜合所得稅級距由目前的6級修正為5級,最高稅率變為40%。

二、減輕中小型以及新創企業稅負

  1. 為了兼顧租稅公平,適度減輕須藉由保留盈餘累積事有穩定資金之企業所得稅負,協助籌資不易的企業藉保留盈餘累積資本,以因應未來轉型以及創業升級之需,將未分配盈餘加徵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由10%調降為5%。
  2. 獨資合夥組織的所得不課徵營利事業所得稅,而這些所得則是直接課獨資資本主或合夥人個人的綜合所得稅。

三、建立符合國際潮流且具競爭力的投資所得稅制

  1. 為了符合國際稅制改革趨勢以及簡化稅制,廢除自1998年實施的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度。
  2. 由於目前現行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17%,相較於其他主要國家較低,並且為了縮小營利事業所得稅與綜合所得稅稅率的差距,將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調高至20%。
  3. 目前我國居住者個人股東獲配股利應合併綜合所得稅申報,所適用最高稅率為45%,這與非居住者股東僅扣繳20%相差甚大,這可能會造成國內股東有誘因轉換身分成外資股東來規避稅負,為了降低此差距,除了將綜所稅最高稅率降至40%之外,也調高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率從20%調高至21%。
  4. 訂定我國居住者個人之股利所得課稅制度

乙案:下列兩種方式擇優適用

  1. 獲配的股利按26%稅率分開計算稅額,合併報繳。
  2. 獲配的股利併入綜合所得稅總額課稅,並就股利按8.5%計算可抵減稅額,抵減其應納稅額,每一申報戶可抵減金額以8萬元為限。

在9月1日財政部宣布稅改方案,預計9月底之前經行政院院會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以期9月底完成修法,這表示新的稅制最快明年2018開始實施,後年2019的5月申報所得稅時即可適用。

參考資料

相關考題

  • 請詳述財政部所得稅稅改方案有哪些變革?(設計考題)

延伸閱讀

知識庫

影音館

書籍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