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稅法國內基金與海外基金報稅大不同

國內基金與海外基金報稅大不同

文章發表: 2018/05/28

陳揚仁

  •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兼任助理教授

背景

投資基金是國人相當熱門的理財工具,基金根據發行公司的不同,可以分為「國內基金」以及「境外基金」兩種。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基金會因所投資的標的與基金註冊地的不同,所得來源課稅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買國內發行基金,申請買回(贖回)基金時所賺取的錢,這是屬於中華民國來源的有價證券交易所得,目前為停徵的狀態,因此免稅;若是在國外發行的境外基金,基金的配息以及申請買回(贖回)基金時所賺取的錢,屬於最低稅負制」。海外所得,依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規定申報繳納基本稅額。

焦點短評

所謂境內基金,是由國內的投資信託公司發行,在國內註冊並且銷售對象為國內投資人,其投資標的為台灣金融市場或是海外金融市場;境外基金為登記註冊在台灣以外的地區,由國外的投信公司發行基金,銷售對象為全球投資人,將募集到的資金,投入投資目標國家的證券市場,經政府核准後可以在台灣銷售的基金。

台灣在2006年1月1日開始實施「所得基本稅額條例」(最低稅負制」。海外所得自2010年起納入計算),也就是「最低稅負制是為了讓適用租稅減免規定而繳納較低之稅負,甚至不用繳稅的公司或高所得個人,都能繳納最基本稅款的一種稅制。目的在於使有能力納稅者,對國家財政均有基本的貢獻度,以維護租稅公平,確保國家稅收。根據「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規定,納入個人之基本所得稅額有:特定保險給付、最低稅負制」。海外所得、私募基金交易所得以及非現金捐贈扣除額。其基本稅額計算為:
基本稅額=(基本所得額-扣除額(670萬))×稅率

基本稅額應先與一般所得稅額作比較,如果一般所得稅額高於或等於基本稅額,則不必再繳納基本稅額,只要依原來的綜合所得稅規定繳稅即可;如果一般所得稅額低於基本稅額,除依原來的綜合所得稅規定繳稅外,應另就基本稅額與一般所得稅額之差額繳納所得稅

個人購買境內基金,若投資標的為台灣境內的股票或債券,則所獲取的基金所配發的股利或利息,須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但是若投資標的是境外地區(包含香港及澳門地區),則所獲取的基金所配發的股利或利息,屬於「最低稅負制」。海外所得」,須計入「基本所得稅額」來申報。此外,個人購買註冊地在境外的基金,則不論投資標的為台灣或是海外,所獲取的基金所配發的股利或利息,屬於「最低稅負制」。海外所得」,須計入「基本所得稅額」來申報。

基金贖回所賺取的錢則是以「基金註冊地」判斷所得來源,若基金註冊地在台灣,基金贖回所賺取的錢屬於中華民國來源的有價證券交易所得,目前為停徵的狀態,因此免稅;若基金註冊地在境外地區,基金贖回所賺取的錢,屬於最低稅負制」。海外所得,依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規定申報繳納基本稅額。

參考資料

  1. 聯合報「政府查得到!海外所得要報稅,境內外基金課稅大不同」
  2. 鉅亨網「〈報稅看這裡〉境內、境外基金課稅大不同 一張表搞懂基金報稅」

知識庫

影音館

書籍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