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經濟公務人員調薪議題

公務人員調薪議題

文章發表: 2022/01/17

編輯部

最近公務人員熱烈討論的議題不外乎就是明年調薪4%這件事了。軍公教調薪歷年都是敏感的議題,在經濟情況好的時候,多以帶動民間企業調薪,讓全民共享經濟成長果實為由,在經濟情況未如預期時,則多以提升公務員士氣為號召,究竟我國軍公教人員調薪到底是以什麼為標準,是否有一套計算公式讓人民信服,讓我們透過本文來探討。

目前我國軍公教調薪制度,是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每年召開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針對政府財政狀況、民間企業薪資水準、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動情形、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經濟成長率及民間企業薪資水準等指標進行討論,並向行政院提出政策建議,最後再由行政院綜合考量後作出決定。又該委員會成員約14人至16人,其中4人聘請學者專家兼任,其餘委員則由國防部、教育部、財政部、行政院主計總處、國家發展委員會、勞動部及地方政府主管人員兼任。

實際上,軍公教待遇調整頻率及幅度大致以90年代作為分水嶺,90年代之前軍公教人員待遇調整次數較為頻繁,63至69年度調整6次、70至79年度調整7次、80至89年度調整9次;90年代後調整次數不若以往頻繁,90至109年度軍公教人員待遇僅調整過4次,分別為90年1月、94年1月、100年7月及107年1月。至於調整幅度方面,85年以前調整幅度較高,大致介於5%至20%不等,86年度以後則每次調整幅度皆維持3%。

鑒於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的代表僅有政府及專家學者,並沒有基層代表,且過去20年政府對軍公教調薪次數偏少、幅度亦不高,導致軍公教薪資成長幅度落後於經濟成長率及民間企業平均薪資等相關指標數據,形成了實質減薪的凍漲狀態,但也有人認為,軍公教調薪主要還是政治考量,實際上並無法帶動民間薪資成長。故為避免外界質疑軍公教調薪合理性,就有學者提議政府應讓軍公教調薪法制化,建立具體可量化之調整公式,參採某些期間具代表性之經濟指標或數據,建立調整之標準,例如老農津貼發放金額係每4年依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調整,就可以作為借鏡參考。

綜上,軍公教調薪具有高度政經意涵,且事涉政府財政狀況,歷年都是敏感議題,我國目前似未有一套具公信力的準則供外界檢視,難免遭受誹議,如能制訂一套公式化的調薪原則,如依據經濟成長率、民間企業薪資成長、消費者物價指數等重要財經數據自動調整,或將軍公教代表納入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使其有管道得以發聲,相信得以減少紛爭,同時也能保障軍公教人員的福利及待遇。

延伸閱讀

  1. 公職路好走,入社會第一年就年薪700K!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