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經濟公司負債控管的重要性──以恆大公司為例

公司負債控管的重要性──以恆大公司為例

文章發表: 2021/12/27

陳仁易

  • 高點文教機構老師

近期最夯的議題莫過於恆大公司的經營危機了,恆大公司本就是中國最具有代表性的房地產業之一,至今卻爆發了嚴重的債務問題,而至今最讓人震驚的是到底是什麼樣的事件讓原本在房地產業佔有一席之地的公司,目前卻面臨了破產的危機呢?

公司財務狀況及財務績效的影響?

其實恆大會發生財務危機,最主要的原因是公司與金融機構融資所簽訂的契約中具有相關的契約條款,所謂契約條款係為債權人為了不要發生無法收回融資的本金,可能在公司財務狀況或是財務績效有了下滑的變動時,要求公司立即償還融資的本金,而此種情況俗稱『抽銀根』。試想,若是公司在財務狀況或是財務績效下滑的時候,被金融機構要求立即還款,此時對於公司極為雪上加霜,而可能使財務狀況更加惡化以至於公司加速倒閉的危機。

契約條款

最常見的契約條款亦為流動比率或速動比率的維持,又或者利息保障倍數的維持,這些都是常見的契約條款,流動比率計算公司為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通常一家公司流動比率必須要大於一,亦即流動資產必須要大於流動負債,如此才可以確保一年內的權利可以清償一年內所發生的義務;而速動比率計算公式為速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此比率最好需要超過百分之八十,所謂速動資產即為流動資產扣掉流動資產中較不易變現的存貨、合約資產等項目,若超過百分之八十表示公司財務狀況較無重大異常;而利息保障倍數計算公式是用公司稅前息前淨利除以利息費用,此比率用以衡量企業由稅前息前純益支付利息費用的能力,倍數越高,表示債權人受保障程度越高,亦即債務人支付利息的能力越高,而此比率大於二表示公司淨利尚可償還利息兩次債權人較無須擔心收不到利息。

新法規的上路

而去年中國推出三條紅線的法規,也是壓垮恆大的最後一根稻草,此三條紅線分別是:房企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不得大於70%;房企的淨負債率不得大於100%;三、房企的「現金/短期債比」不得小於1。此禁令的目的是要降低中國房地產商的負債和財務槓桿。而恆大三條紅線都越過,讓所以有跟恆大來往的金融機構皆要求恆大提前償還本金或是不在繼續與恆大有資金上的往來,導致恆大資金周轉不靈,而爆發了此次的事件。

由恆大事件可以瞭解,營運一家公司不僅僅只是讓公司盈利最大化,亦需要考慮公司資金周轉以及契約條款是否可以符合,有很多公司可能因為剛開始經營完善且盈利相當好,並隨之擴大經營,增開產線、分店,使得一時資金周轉不靈而導致原本大好的獲利機會卻導致發生倒閉的風險,故每家公司經營理念及長中短期的計畫皆會對於公司的未來財務狀況及財務績效產生莫大影響,這亦是投資人在投資公司時,必須考慮的最關鍵要素之一,不然就有可能血本無歸。

延伸閱讀

  1. 中國的「雷曼時刻」——恆大破產危機
  2. 盈餘管理、財務績效與企業生命週期之關聯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