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查帳員の365 Days我從一年級跳三年級

我從一年級跳三年級

文章發表: 2018/05/02

小查理︱任職某四大事務所審計組

第一季、稅報馬上登場啦!小查理這組的會計師及經協理會負責規劃時程,分配一部分人力在3月底進行小家公司的稅報及財報,等到4、5月的時候就可以稍稍喘口氣,不至於太忙碌。

一年級直升三年級的任務

今天換個角度分享我一年多來如何適應事務所生活。如果各位具備研究所學歷,並且在一年級階段表現不錯的話,基本上就可坐一望三了。進階到三年級,也就是所謂的資深查帳員,開始有自己的案件,要學著帶領查核團隊外勤、分配工作;或是和經協理與客戶管理階層一起開會,說明本次查核的建議事項等,這個就要靠大家的臨場反應以及對相關產業的了解,畢竟客戶可能天外飛來一筆,不是想要問垮我們,而是一個腦力激盪,所以不用窮緊張,回去和會計師、經協理討論後,一定能提供一個滿意的回覆。

如果上司有意讓你一升三,會在一年級的後半段陸續排一些較難的科目,像是退休金、所得稅、公司債、甚至長期股權投資,還有大魔王「合併沖銷」。其實我在前半期已經有被分配到,起初非常無助,前期底稿看不懂,請客戶提供什麼資料也不知道;不過有了一次痛徹心扉的經驗,就迅速累積了很多經驗值,更明白課本中的理論邏輯,也對公司作帳習慣有進一步的認識,算是很大的啟發。

時間是最好的導師

自從升上三年級後,事情可說是一年級的兩倍,自己的小案件要處理之外,同時也是大案件的重要成員,所以時間的分配格外重要;但事務所畢竟不是生活的一切,唯有適度休息才能具備更充足的動力去學習新領域。當然,我也遇過工作狂的領組,有時還覺得他是不是去樓下健身房洗個澡又上來繼續工作了XD;不過跟著他真的會學到鉅細靡遺的查核程序。

希望大家趁著小空檔休息之外,也回想一下這半年來做了哪些、學了哪些,這將是你未來成長的養分!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