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金融界打滾記金融時事——中美貿易戰(下篇)

金融時事——中美貿易戰(下篇)

文章發表: 2019/02/12

蛋黃哥︱任職某金控會計部

美中貿易戰雖然對川普來說是一件非做不可的事,但還是必須依流程走。因此,川普於2018年3月23日簽署301調查報告,開始了60日之貿易諮商期,這60天內雖已達成協議不開徵關稅、不開打貿易戰;但川普在2018年5月29日仍宣布對500億美元大陸商品徵收25%關稅,7月6日實施第一輪的徵收關稅,這也使得中國大陸在政策面實行報復措施,對美國進口的商品約500億美元課徵25%關稅

於是美方因應新的措施,2018年9月24日對大陸進口的紡織品及金屬製品課徵10%關稅,中國大陸只能拿出600億美元來抗衡美國,也為此作出必要反制,就美國行為向WTO追加起訴。

貿易戰消失的90天休兵期

然而2018年11月30日的G20領導人峰會後,中美兩國元首會晤達成共識:「在未來三個月停止加徵新關稅」。從12月1日開始的90天復談,視為中美貿易戰休兵期,被稱作消失的90天。

2018年12月1日,大陸科技巨頭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於加拿大被捕,罪名乃華為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雖然這件事與中美貿易戰根本毫無關聯,卻由於時間點敏感,導致中方認為是美國報復的一環,可能使中美貿易戰陷入僵局。

依據現況可推斷未來兩國貿易的發展有下列三個:

  1. 中美雙方在2019年3月前就所有重大分歧達成協議,此前關稅全部取消。
  2. 談判陷入僵局或脫軌,最終10%的關稅稅率在2019年3月份被上調至25%。
  3. 中美談判產生一定進展,支持談判在2019年3月以後繼續進行,且關稅不被進一步上調,但貿易戰升級風險猶存。

這場貿易戰的影響對全球股市都造成衝擊,公司對於市場面的投資還有待觀察,若沒看準好時機就投入資金,公司可能會吸收大量的損失在股海裡。其實我認為我在公司不單是一個會計人員,只處理枯燥乏味的數字;而是需要吸收一些金融時事來拓展自己的視野,或有機會輪調非會計部門,學到更多東西。歡迎有興趣的學弟妹加入金融業的大家庭囉!

 

延伸閱讀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