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金融界打滾記業界小忙季之「公告財務報告」

業界小忙季之「公告財務報告」

文章發表: 2019/03/26

蛋黃哥︱任職某金控會計部

如果説事務所忙季期間大於淡季,那我們可能就是相反過來,為什麼呢?通常業界的忙季不外乎就是季報、半年報及年報,當然事務所也是這樣,不過有太多的查核程序要做,以致於忙季會大過淡季;而金融業的忙季就是在出財報前的日子了。

公告財務報告的作業項目

每逢1、4、7、10這種可怕的大月,除了平常的月結作業外,還需要編製多張大表,有些是檢查機關需要的;有些則是財報上面的揭露要特別編製。根據規定,上市公司公告申報財務報表的期限為:「年度財務報告:每會計年度終了後3個月內(3月31日前)。第1、2、3季財務報告:每會計年度第1季、第2季及第3季終了後45日內(5月15日、8月14日、11月14日前)」。這就表示我們必須在這個時間點前,公告財務報告於公開資訊觀測站;編完表後,請事務所查核,再覆核財務報告的內容是否有誤,所以時間流程上是相當地緊迫。

協同會計師事務所的合作

事務所一般在月結過後五天內會跟我們要會計數字,因此每當季報時,結帳時程特別趕,結完之後就要提供佐證資料予事務所查核用;另外還要編製財務報告揭露的表,提供給事務所核對。

編製完表後可能隔幾天就會check財報數字,發現不一樣就得跟事務所聯繫溝通等;然財報揭露的那些表並不全由會計部產出,例如不動產相關或放款相關,非會計部的權責,仍應要求相關部室提供給我們,再予以事務所查核用。

雖然金融業的忙季沒有事務所那麼久,但是我們公告的財務報表有法定期限,一刻都不能拖延;相關的檢查報表也是,延宕的話會涉及一些處罰等,對於公司來講可能被判定不好的印象。每次等到財報送出那一刻,都會有慶功下午茶;對於我們來說,完整、完美編製一份財務報告就是會計人該做的責任與義務!

 

延伸閱讀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