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查帳員の365 Days跟客戶談什麼「數字」?

跟客戶談什麼「數字」?

文章發表: 2019/03/12

小查理︱任職某四大事務所審計組

很快進入到三月初,大家有沒有漸漸感受到年報的威力呢?相信大家有好的時間規劃應該都可以順利解決,而今年是否有人多了英文報告?這也是個浩大的工程,中文都已經快搞不定了,更何況是英文;但無論如何還是要按部就班,希望客戶乖乖地不要胡思亂想。

重分類數字

小查理剛進事務所的時候,總是聽到領組、經協理和會計師談到:什麼時候要跟客戶談數字,談完之後要不要動數字等等;其中的「數字」到底是什麼概念?經過兩年的洗禮,總算知道上面的人到底在講什麼。

照事務所的工作進度,首先會拿到客戶的自結數,並且按照前期底稿的軌跡抓出應有的重分類數字。重分類的數字有兩種類型,一種是會影響損益的AJE,像是長期股權投資的投資損益,再來就是所得稅,這兩個也是最讓人神魂顛倒的科目,畢竟兩者是息息相關的,以及應收帳款減損損失、存貨跌價損失、金融商品的期末評價等;另一種是不會影響損益的RJE,比如留抵稅額分類至應收退稅款、或固定資產項下的子科目做移轉等,簡單來說就是資產負債間做調整,而不會影響該公司的本期淨利。

談數字與動數字

當底下的組員做完底稿、抓完數字之後,領組就會初步覆核並將相關數字與經協理和會計師討論,也會給客戶看一版,如果客戶看完調整後的四大表沒有太多意見(所謂調整後,就是客戶將我們抓出來的AJE和RJE入進自己的系統內),便由這個版本去寫報告;但如果有某方面的需求,例如通常想要EPS達到多少,就會找時間與會計師開會,比方說今年的損失不要認太多,或有些預估的利益讓客戶認等等。

總之上述的過程就是談數字,談完之後有修改就叫 「動數字」。此外,有些被投資公司的查定數沒那麼早來,所以在外勤的時候也只能用自結數認列一版,等到當地的會計師查好下面的子公司並提交查定數給母公司,如此一來母公司的查帳團隊又要根據新的數字認列一版;雖然講起來很簡單,但操作起來確實不易,尤其遇到層層都是海外控股的組織架構,真的會做到懷疑人生,整天都在人民幣換美金,然後再把美金換新台幣。

關鍵查核事項

現在的查核報告確實與往年改變不少,除了相關段落位置的改變,也加入不少以往未見的內容,而關鍵查核事項就是其中一個;關鍵查核事項之主要目的是對所執行之查核提供更高之透明度,增進查核報告之溝通價值,意即能讓財務報表使用者得到更多的財務或非財務資訊,至於要怎麼下筆及蒐集資料,就待下回分曉啦!

 

延伸閱讀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