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公職會計全攻略高普考來臨,當時我如何做最後衝刺?

高普考來臨,當時我如何做最後衝刺?

文章發表: 2019/06/18

跳跳虎︱任職中央主計機關

轉眼間,一年一度的高普考即將來臨。我當年考試時,白天還有工作,僅能在下班後抽時間念書;但我不斷告訴自己,一定要考上公務員,就是這個意念讓我堅持下去,最終也如願以償。在此以一個過來人經驗,與大家分享考前準備心得。

中會

中會最基本就是要釐清觀念,若連定義都不明白,考試題型只要稍一變化,就有可能中箭落馬。平常藉由練習題目來發現哪些觀念不清楚,看到考題就應該知道答題方向,並在考前將曾經寫錯的題目複習一次,以確保考試時能發揮完整實力。

成管會

成管會相當注重計算邏輯,只要自己的邏輯清晰,無論題目如何變化,也不會讓人措手不及。平常練習時要加快答題速度,以免考試來不及作答。此外,管理會計常有許多公式容易搞混,我會特別將這些公式抄寫在講義首頁,每次打開成管會前反覆背誦,避免在考場上失掉不該丟分的題目。

審計

因為缺乏實務經驗,我對審計學的理解較為抽象,所以依照補習班教學方式,將審計準則公報中的重點用口訣背誦、強化記憶。選擇題部分,配合公報反覆練習題庫;申論題則是以看的形式演練,看到題目是否能夠想出答案,該背的是否有背到等加以測驗。

會審法規

本科考試內容以法條為主,除了背誦重點條文外,還需要理解相關法規中的專有名詞及涵義,並反覆練習補習班講義附的習題,以加深印象;其中會審法規的「預算法」,歷年來出題頻率較高,要投注較多時間在上面。另外,108年新公布施行的「財政紀律法」亦有可能成為考題焦點,大家也可以特別注意。

政府會計

近幾年考題以新政府會計公報為主,建議將新公報每字都熟讀,通盤了解新制度政府會計的作法,可以的話盡量在考前把中央政府普通公務單位會計制度重要條文、交易事項分錄記下來,方可獲得佳績。

財政學

這一科是所有會計學生的痛,卻不能放掉的一科。依我的經驗,這科考試只要答案不要過於離譜,通常成績不會太難看。我採取的讀書方法是熟讀講義的理論,其次勤作筆記,透過多畫圖來熟悉考題。因為財政學比較需要大量練習申論題,考前一個月將每個章節的重點題目以考試用紙分成四或五段論述,並且試著畫圖,加強自己的申論題作答能力。

除了上述的準備外,高普考的選擇題就佔了50分,一定要勤加練習考古題,算不出正確答案時,也可嘗試將四個答案分別套入題目驗算,目標讓自己拿到40分以上;申論題部分,就算碰到沒看過的題目,不會寫也不要空白,從題目或印象中多多少少寫些字,都會有筆墨分數的,說不定這一兩分就是上榜與否的關鍵。最後祝福大家在9月放榜時都金榜題名,分發到心目中理想的職缺!

延伸閱讀

  1. 國際審計準則公報ISA_620(審計準則公報第71號「查核人員專家」)解析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