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淺談零基預算

文章發表: 2019/08/27

跳跳虎︱任職中央主計機關

鑒於政府預算資源有限,為節減不必要支出,促進資源有效運用,行政院近年來都會要求各部會落實「零基預算」,但「零基預算」的觀念是什麼,又該如何落實,透過以下說明向大家介紹。

所謂零基預算,係指政府各機關每年提出的新舊計畫項目,都必須從「零」為基礎開始,無論以前年度預算數字高低,所有的業務、人事及計畫,均依成本效益分析,重新審視、評估其實際需求與必要性,並排列優先順序,目的是要將有限資源做最有效配置,以杜絕資源浪費及效益不彰等不經濟情事,亦稱為不連續預算。

近年來,中央政府總預算逐年成長,主要係因大部分機關對於既有的計畫,易受本位主義影響,預設現有各項業務將持續辦理,僅注意預算編列及實際支出之差異,如此一來,預算規模不但不易削滅,反因物價上漲等因素增加,結果難免流於浪費,又加上政府每年政府施政要配合新興政策需求致經費需求增加,導致預算規模逐年膨脹。零基預算恰恰相反,它不考慮過去預算支用的情形,而是以最新情勢重新評估預算支用的合理性,並重新思考每一項目的必要性及舊有計畫的延續性,並排列計畫優先順序,以達成政府財政健全及施政需求之目標。

國家預算編列也像整理家中衣櫃一樣

前行政院長林全曾以「衣櫃理論」來比喻國家預算編列,政府要撙節支出,就像是把家裡衣櫃中所有的衣服拿出來,先挑自己最喜歡、次喜歡的衣服依序放回衣櫃,直到放滿,剩下衣服就捐給別人。如果捨不得,就將衣櫃擺得更精緻,空間充分運用,讓衣櫃塞最多東西,如塞不下,就將衣服送給別人。衣櫃的空間就像預算總額,如果花錢的人只想到要多買什麼衣服,卻沒有思考哪些衣服可以捨去,那麼,預算只會愈形膨脹,最終只能以加稅一途因應,向人民要更多的錢,換取更大的預算空間。

行政院為有效落實零基預算,已要求各機關提出年度預算申請時,均應以支出效益之高低作為衡量基準,重新評估各工作項目之必要性及價值,不合時宜或以往前年度未見績效之計畫,即不予保留或列入,以便將資金移至優先性較高、效益性較大的新需求,使預算分配更富合理的彈性,其具體作法,包括停止辦理不合時宜或效益欠佳計畫、已屆期計畫不得延長辦理、引進民間資金或企業贊助公益方式推動等,希望能成功撙節不必要支出,提升資源使用效率,以最少的經費達成政府相關施政目標。

延伸閱讀

關鍵字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