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查帳員の365 Days事務所歷練出2件技術之外的能力

事務所歷練出2件技術之外的能力

文章發表: 2019/07/16

小查理︱任職某四大事務所審計組

大家經歷完六月的舒適期,回到工作崗位上,想必是渾身不對勁;小查理也會有這種疲態,畢竟有整整一個月的時間耍廢,誰還肯願意好好收心呢!我們今天就不講會計問題,來談談在事務所的身心靈成長。

進職場之前我一直思考:在會計師事務所能得到什麼?也許不像其他同學抱持「做個兩年事務所經驗,還一下念會計系的債」的想法,也沒有立志當合夥人這麼目標遠大;但是不是應該要有點收穫及成果才算功德圓滿呢?

我在事務所第一個學到的是「獨立思考」

以前大學念各式各樣的學科都有一套標準答案讓你參考;在事務所可沒如此簡單,遇到的客戶百百種,有規模大到幾百億的上市櫃公司,也有幾十萬的小型投資公司,會計處理甚至到會計系統真的是天壤之別。事務所反而是提供資源的地方,各種新公報的銜接、審計方法的轉換,都很值得一探究竟。

其實在事務所也很怕墨守成規或不改變現況,就說我自己吧,在一年級的時候被分配簡單基礎的科目,等熟悉一段時間,準備往更高階的科目邁進時,卻萌生打退堂鼓的想法,總覺得會做不好、做不到;但哪一個人不是這樣熬過來的?

研究一張長期投資或所得稅底稿往往耗掉半天的時間,過程真的很痛苦,心裡會一直想,為什麼要來事務所糟蹋美好的青春等等;但每每完成關卡後,成就感便油然而生,當一張全新的底稿在自己手中百分之百完成時,就會有整個人從椅子上跳起來的愉悅感。

第二個學到的是「人際關係」

還記得大學或研究所的生活嗎?基本上學生之間沒有什麼利害關係,會斤斤計較的大概就是學業成績吧;出了社會之後,面對的不再是單純的分數問題,尤其去到大集團查帳,同一個會計財務部門就可以鬥爭的很厲害,一個部門不到15人也分派系;再誇張一點,連坐前面的主任都能和坐後面的處長來個暗潮洶湧的批鬥。我想說的是,這種複雜的交際關係需要謹慎處理,畢竟得罪某一方對未來的查帳生活都很吃虧。

除了交際手腕可以被訓練出來之外,也可以從不同人的個性,覺得不錯的學起來、不好的引以為戒,對於各位的職涯發展將有所助益。總之,會計師事務所查帳生活是真的能學到很多新知識的管道,取決於你想走什麼樣的路。

延伸閱讀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