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公職會計全攻略談公務人員請假規則

談公務人員請假規則

文章發表: 2020/03/17

跳跳虎︱任職中央主計機關

年終將至,最近身邊許多同仁陸續將還沒用完的年假休畢,因為沒休完的話,到了年底就全數歸零了,但也有人不敢休完,深怕影響長官對自己的印象,成為機關中的黑名單。話說回來,身為公務人員究竟有哪些假別可以請?請假的適當時機及方式為何?就透過本文跟大家分享。

公務人員「假」有那些?

依據「公務人員請假規則」規定,公務員每年可以享有事假7天、病假28天及特休假,其中特休假部分,是按照服務年資計算休假日數,服務滿1年者就有7天、滿3年有14天、滿6年有21天、滿9年有28天、滿14年則有30天,而且從明年開始,特休假中的強制休假天數將由14天縮短為10天,不屬於強制休假的特休,將可彈性選擇上班或休假,上班者將可額外領取不休假加班費。除了上面所提的假別之外,公務員尚有婚假、喪假、產假、陪產假、育嬰假等,只要符合規定,皆可以提出申請。

不過「公務人員請假規則」第 11條第1項也規定,請假、公假或休假人員,應填具假單,經核准後,始得離開任所。故法制上仍留給機關長官對於准假與否的裁量空間,所以公務員請假前,還是需要與主管協調,若主管不准假但員工仍非請不可,恐會影響年終考績。另實務上,資深公務員用到事假或病假的比例真的少之又少,大部分的人光特休假都用不完,因此,請假用到事假或病假的同仁,代表你請假的頻率實在太頻繁了,年終考績通常也都會拿乙等。但如果是請產假的話則不受影響,因為請產假的女性公務員將不列入機關考績甲等比例75%的限制,所以當年度考績通常都是甲等。

休假處事的小眉角

至於請假前要注意的事項有那些呢,首先,平時同事請假,要主動幫忙分攤工作,輪到自己請假時,也比較不會開不了口。再者,自己在安排假期時,應該要先瞭解機關及工作業務特性,如果要請長假出國旅行,最好能挑選業務淡季時期,時間也不宜超過一個星期,請假前也應該找好職務代理人完成工作交接,並先把手邊的事情完成,盡量不額外增加同事負擔。最後,當回到工作崗位時,記得多帶一份伴手禮,感謝這段期間同事給予的協助。只要上面所提的面向都能做到,當自己請假時,同事大多會樂意幫你代理職務,機關長官通常也都會予以准假。

綜上,依照「公務人員請假規則」,公務員雖有依法請假及休假的權利,但機關首長也有准或不准假的權力,少數的公務人員,請假前沒事先知會長官,沒找好職務代理人,或者是請假後留下一堆爛攤子,打電話又聯絡不上,就可能會成為整個辦公室的「全民公敵」。鑒於每一位公務人員在數十年的公務生涯中,都會碰到休假的課題,所以建議公務人員任職前,都應該要充分瞭解請假相關規定,才能維護自己的權益。

延伸閱讀

  1. 公職新鮮人必須先受基礎訓練,怎麼做才能順利通過?
  2. 政府公共建設計畫審議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