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跨界CPA開曼群島、BVI經濟實質法案易懂版

開曼群島、BVI經濟實質法案易懂版

文章發表: 2019/08/21

李璿

  •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周黎芳

  •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

一、前言

歐盟自2017年12月5日起公布「稅務不合作名單」,其中有17個國家被歐盟認定未通過標準。此後,許多國家為避免被列入黑名單而受罰,開始積極地與歐盟進行對話並實施相關反避稅措施。而歐盟訂定「稅務不合作名單」之主要依據即為上篇所介紹之「BEPS行動計畫5」當中所承諾的有害租稅實務論壇,根據該行動計畫評估是否列入黑名單之標準主要有三:

  1. 稅務資訊的透明程度。
  2. 租稅公平程度(包含有害租稅特區與鼓勵境外活動缺乏經濟實質)。
  3. 是否遵循BEPS反避稅措施。

開曼群島與BVI為防止未來遭列入「稅務不合作名單」,皆於2018年公布經濟實質法案,並接續在2019年發布相關施行細則,適用該法案之當地企業須遵守下列規範:

  1. 在當地所從事之營業項目須與其核心收入活動(Core Income Generating Activities, CIGA)相符合。
  2. 適度管理與指導所從事之營業項目。
  3. 有足夠的實體據點與全職員工支持其營業項目所產生出來的所得。

本文將簡介開曼群島與BVI經濟實質法案及其相關注意事項。

二、如果我是一名台商,主要須滿足之三大條件

1.條件一:CIGA

以下為常見台商於當地從事之活動與其對應之CIGA:

2.條件二:管理與指導

純控股公司以外之企業須滿足以下條件:

  1. 董事會成員須具有所從事活動之專業知識與經驗。
  2. 須於當地定期召開董事會且須達法定與會人數。
  3. 有策略性決定透過該董事會作成,且相關會議紀錄需存放於當地

3.條件三:足夠的資源

經濟實質法案對資源計算並未有字面上之最低限制,需視各公司之情形而定。然在計算資源時,亦未有要求企業不得將其CIGA或營業項目外包之規定。若企業將其CIGA外包,服務商提供予不同企業之CIGA資源不得被重複計算。例如:服務商之A員工同時提供CIGA資源予甲、乙二公司,A員工所提供之CIGA資源僅得計入甲或乙公司,不得重複計算。

三、結論

過去企業總認為境外投資架構一旦設立於租稅天堂,即可在營運成本幾乎為零的情形下享有遞延課稅之利。然而在經濟實質法案通過後,其所帶來的衝擊便是營運成本的提升:無論是台商於當地的遵循成本亦或顧問費用。此外,開曼群島與BVI尚列於歐盟「稅務不合作名單」之觀察名單中,若未能成功自其除名,尚需面臨金融管制與資金凍結之風險。

建議企業除了考量自身是否能夠滿足經濟實質法案之相關要求,仍須思考是否將境外控股架構直接移至租稅協定網路完善之國家,並在當地滿足最低實質營運。雖然整體營運成本仍將略微提升,卻可有效降低未來歐盟BEPS行動計畫若更進一步實施時所帶來之稅務風險。

知識庫

影音館

書籍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