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跨界CPAICO相關規範──金管會函令解析

ICO相關規範──金管會函令解析

文章發表: 2022/04/07

陳揚仁

  •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兼任助理教授

隨著比特幣(Bitcoin)價格大幅飆升,除了媒體大幅報導之外,投資人的目光開始注意到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在此同時,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簡稱ICO),亦成為最火熱的議題。

ICO的概念類似於初次公開發行(Initial Public Offering,簡稱IPO),差別主要在於發行公司所發行的不是有價證券,而是利用區塊鏈技術發行「代幣(Token)」向大眾募資,而投資者可以選擇用法定貨幣(如新台幣)、比特幣或是以太幣等購買代幣。此外,發行公司會透過募資白皮書,說明募資目的、發行公司代幣的總數量以及代幣持有人相關的權利義務,例如可以利用代幣兌換公司產品或是服務等。

2018年德國聯邦金融監管局發布了《關於區塊鏈技術的監管報告》,將代幣分成三種類型:

1.支付型代幣(Payment Tokens):例如比特幣、以太幣等,指被用於購買商品及服務或是價值移轉的方式。

2.證券型代幣(Security Tokens):持有者擁有對特定資產、權益以及債務的所有權,對投資人會允諾未來公司收益或利潤,因此此種代幣之功能類似於證券、債券或其他衍生性金融商品。

3.功能型代幣(Utility Token):此類型代幣僅應用於發行者自身的網路系統,具有一定程度的封閉性,授權給持有代幣之用戶,利用區塊鏈技術使用產品及服務的權利,或是發行目的在於建立與消費者間更深厚之互動及關係,以建立對品牌或商業體系的忠誠度。此種功能型代幣,本質上並不具備金融商品的屬性,但功能型代幣在實務上有可能具有支付型代幣和證券型代幣的功能,但各國尚未對於此類型狀況進行相關的監管。

本篇文章基於篇幅限制,以下將簡易說明台灣對於證券型代幣相關監管規定。台灣的證券交易法並未對證券型代幣有直接的法條規範,但金管會在2017年發布新聞稿認為「首次代幣發行」(ICO)行為是否屬證券交易法規範之有價證券,視個案情況認定,這也與目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及香港證監會就ICO,採個案認定方式管理相同。金管會亦在2019年7月3日以金管證發字第1080321164號令,核定「具證券性質之虛擬通貨為證券交易法所稱之有價證券」,其中「證券性質」的定義,是指兼具流通性及下列「投資」性質: (一)出資人出資; (二)出資於一共同事業或計畫; (三)出資人有獲取利潤之期待; (四)利潤主要取決於發行人或第三人之努力。以上四個判斷標準均須符合。

上述金管會函令是引用美國最高法院於1946年作成的判例(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v. W. J. Howey Co.,328 U.S. 293 [1946]),一般簡稱為Howey Test。其中值得探討為第三及第四個要件,首先,第三個要件「出資人有獲取利潤之期待」方面,若是僅因外部市場造成供給與需求改變而導致的價格上漲,這在Howey Test認定中並非屬於「利潤」,因此在最近最熱門的NFT(Non-Fungible Token),若投資人看好某個藝術品NFT未來在市場上的價格而決定買入,亦不符合Howey Test第三個要件;另功能型代幣之價值增加主要是來自於代幣持有人及參與者的註冊,此種因代幣持有者及使用者的集體參與行為造成的價值增加,並非取決於發起人或第三人的努力,亦不符合Howey Test的第四個要件。

參考資料

  1. 金管會新聞稿「金管會再次提醒社會大眾投資比特幣等虛擬商品的風險」
  2. 王儷眞、張仲宇,簡析NFT之法律性質及監管,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刊,第49期。
  3. SEC v W.J.HOWEY COMPANY ,Supreme Court of the United States,1946,326U.S.293

延伸閱讀

  1. 證券型代幣公開發行(Security Token Offering, STO)於我國與國外之發展
  2. 狗狗幣興起與未來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