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稅法台版肥咖條款來了

台版肥咖條款來了

文章發表: 2018/01/31

陳揚仁

  •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兼任助理教授

背景

財政部發布「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其中非本國的稅務居民帳戶,金融機構將進行清查,並將在2020年第一次與其他國家或地區,進行稅務用途的金融帳戶資訊交換。高資產人士、跨國企業、跨國職務多地領薪人士的薪資與資產配置等資訊,將進入全面揭露的時代。

目前台灣與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等32個國家皆簽有租稅協定,這些國家與地區將會是財政部優先簽資訊交換協定的國家。並且為了與國際接軌,台灣採取的作法是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訂定的「共同申報準則(CRS)」標準為依據,這是目前國際上最嚴格的規範,比起美國的FATCA條款更加嚴格。

焦點短評

美國與大陸版的「肥咖條款」陸續上路,台灣原本尚未實施,造成2017年以來海外大戶資產紛紛流入台灣避稅,造成新台幣在2017年升值幅度相當大。財政部在2017年11月正式將台灣版的肥咖條款正式拍板定案,預計在2019年實施「共同申報準則(CRS)」,2020年與其他國家開始做第一次的稅務資訊交換。在過去,由於各國的稅制皆不太相同,並且在資產、稅務等相關資訊無法相互流通之下,存在相當多的避稅空間,相當多的有錢人都會將資產移到海外避稅。而共同申報準則CRS則是各國政府將透過交換資訊,讓全球金融帳戶透明化,用以打擊利用海外帳戶進行跨國逃、避稅的行為。

台灣在2017年6月增訂稅捐稽徵法第5條之1以及第46條之1,財政部得本互惠原則,依國際新資訊透明標準進行稅務用途資訊,含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以及相互提供其他稅務協助,加強國際之間稅務合作。金融機構和政府具有合法的權力,可搜集和個人資訊予外國政府,不受金融與稅務法律相關有關保密規定之限制。以下將簡單說明台灣版的CRS內容。

台灣版的CRS將於2019年上路,2020年6月進行第一次交換資訊。屬於查稅範疇的主要為金融帳戶,包含存款帳戶、保管帳戶、特定權益或債權帳戶、具現金價值保險契約及年金契約等,這表示持有不動產、珠寶或是有價商品,如古董、名畫等等,因為皆非屬於金融帳戶,將不會被列入。

有關於金融機構的客戶盡職審查程序部分,既有帳戶以及新帳戶的劃分時點為2018年12月31日,申報金融機構應自2019年起進行盡職審查,2019年底前完成高資產帳戶審查,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較低資產帳戶以及實體帳戶審查。未來申報的金融機構應在每年的6月31日前向國稅局申報應申報國居住者金融帳戶相關資訊,包含姓名、地址、稅務司法管轄地、稅籍編號、出生日期以及出生地、帳號、帳戶餘額或價值、帳戶收入,例如利息、股利、出售或贖回金融資產收入等。

目前全球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實施CRS,台灣也將正式實施,表示台灣正式加入全球反避稅的陣營,若有錢人未來將錢放在有和台灣簽署資訊交換協定的國家,這些有錢人的金融資產與帳務將會無所遁形,也讓逃稅者、洗錢者等的海外資產將無處可藏。

讀者們可以參考第一個「參考資料」,財政部所公布的「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重點說明中,其中對於盡職審查程序有一完整的彙整表。

參考資料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