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稅法今年哪些人可以不用繳稅(下)

今年哪些人可以不用繳稅(下)

文章發表: 2018/05/14

陳揚仁

  •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兼任助理教授

焦點短評

106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相較於105年度有幾項不同之處,第二個不同為「基本生活費不用課稅」。根據「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第4條規定:「納稅者為維持自己及受扶養親屬享有符合人性尊嚴之基本生活所需之費用,不得加以課稅。前項所稱維持基本生活所需之費用,由中央主管機關參照中央主計機關所公布最近一年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百分之六十定之,並於每二年定期檢討。中央主管機關於公告基本生活所需費用時,應一併公布其決定基準及判斷資料」。106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所需費用為16.6萬元,自106 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開始適用。

基本生活費用免稅」的計算方式,將每戶可用16.6萬元乘上納稅者、配偶以及申報受扶養的親屬人數,若此金額超過免稅額、扣除額以及薪資特別扣除額合計的總金額,超過的部分就可以從綜合所得總額中扣除。以下皆以採標準扣除額為例,單身上班族基本生活費用16.6萬元,而免稅額8.8萬元、標準扣除額9萬元以及薪資特別扣除額12.8萬元,合計為30.6萬元,由於基本生活費用16.6萬元小於30.6萬元,因此可從綜合所得總額中扣除的金額為零,無法受惠於「基本生活費用免稅」。

若是為一家五口的「單薪家庭」,並有三個未成年的小孩,基本生活費將會有每人16.6萬元乘以5人,因此共有83萬元,而免稅額有44萬元(每人8.8萬×5人)、標準扣除額18萬元(9萬×2)以及薪資特別扣除額12.8萬元,合計為74.8萬元,與基本生活費用差距8.2萬元(83萬-74.8萬),因此可從綜合所得總額中扣除的金額為8.2萬元。

若是為一家6口(夫妻、扶養2名子女、父母均未滿70歲)的「雙薪家庭」,基本生活所需費用總額為99.6萬元(16.6萬×6人),而免稅額有52.8萬元(8.8萬元×6)、標準扣除額有18萬元(9萬×2)以及薪資特別扣除額25.6萬元(12.8萬元×2),合計為96.4萬元,與基本生活費用差距3.2萬元(99.6萬元-96.4萬元),因此可從綜合所得總額中扣除的金額為3.2萬元。

依據上述3個例子可以得知,「基本生活費用免稅」受惠最大者為「家庭人數愈多,並且賺錢的人愈少」的家庭模式。此外,財政部表示「外僑」也適用此「基本生活費用免稅」的計算,但是外僑如果在年度中離境而不再返回台灣,依所得稅法第71條之1規定辦理離境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其免稅額及標準扣除額之減除,以及基本生活費用之計算,分別依所得稅法第17條之1及107年3月20日台財稅字第10604720580號令規定,按該年度在中華民國境內居住日數,占全年日數之比例換算。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知識庫

影音館

書籍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