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經濟中美貿易戰──中國進出口數據與美國關稅課徵清單

中美貿易戰──中國進出口數據與美國關稅課徵清單

文章發表: 2018/12/03

吳穎昌

  • 台灣大學財金系碩士
  • 銀行企業金融人員

中國於11月8日公布10月進出口數字,今年10月中國出口較去年同期成長16%,高於市場預期,顯得中國出口似乎絲毫不受貿易戰影響,依然維持強勁成長動能。同樣的劇情在一個月前也出現過,10月上旬公布的中國9月底出口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15%,同樣高於市場預期。

受到美國基於保護智慧財產權與研發(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 innovation or technology development)的理由,美國貿易代表署(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簡稱USTR)分別在6月15日與7月10日分別釋出25%關稅與10%關稅之課稅清單,課稅商品分別佔2017年美國從中國進口商品約美金500億元與2,000億美元。2017年美國自中國進口總金額約美金5,040億元,上述課稅清單佔美國自中國進口商品約一半金額。

6月15日公告的課稅清單將分兩階段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25%關稅,其中約價值美金340億元的課稅商品清單已於7月6日生效;另外USTR於8月7日公告剩下價值約160億美元的課稅商品清單將於8月23日生效。

9月17日USTR再次修正7月10日釋出的課稅清單,並宣布將於9月24日生效,屆時中國只要對美國出口課稅清單內的商品,將被課徵10%關稅,此外,該份清單商品關稅將於2019年1月1日起調漲至25%。

綜上所述,分別代表美國自中國進口約340億美元、160億美元、2,000億美元的課稅商品清單,已於7月6日、8月23日、9月24日生效,然而7月~10月中國出口金額成長率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12%、10%、15%、16%。

直觀而言,就經濟學中完全競爭的理論,當商品價格上漲,消費者自然就會減少購買,或以其他產品取代。從商品加徵關稅、企業銷貨、到進出口金額之間的因果關係,中間應存在諸多因素,包括關稅是否轉嫁給消費者、消費者彈性(elasticity)、匯率等。2,000億美元的課稅商品,將於明年將關稅由10%調整至25%,因此近兩個月超乎預期的中國出口數據,也可能是為了避免屆時被課徵更高的關稅而增加出口量。此外,人民幣兌美元自今年2月以來已貶值約10%,讓中國出口至美國的產品更具價格競爭力。

若分析課稅清單產品性質,第一波的500億美元課稅清單中有約53%屬於中間財(intermediate goods)、42%屬於資本財(capital goods)、4%為汽車航空器等交通工具(transport equipment)、只有1%為消費性商品(consumer goods);第二波的2,000億美元課稅清單中,有約50%為中間財、25%為資本財、消費性商品占約24%,1%為其他。由於大多數課稅商品清單屬於中間財,因此若美國買受商從中國進口的產品,是有簽訂長期合約的,中途解約可能產生違約金,或者更換合作廠商的成本過高,即便關稅壁壘將提升進貨成本,美國企業也有可能因上述考量而不影響從中國進口商品。儘管如此,在中國有生產據點的部分台資企業,也已透過媒體表示將計畫投資中國境外的生產基地,除規避美國對中國的關稅之外,同時也是為了解決近年中國勞動力價格上漲、限污令等問題。

由於關稅實施與公告至今經過時間尚短,受到關稅影響的企業可能尚未執行應對策略,且今年各國與美國的關稅協商仍持續進行中,且未來美國也可能以關稅之外的手段對企業進行保護,因此仍須持續觀察後續發展。

參考資料

  1. China’s exports and imports both growth more than expected in October
  2. China’s exports are still soaring despite the trade war (11月份報導)
  3. What trade war? Chinese exporting are surging…for now (10月份報導)
  4. China’s exports are slowing. The trade war will make things worse. (9月份報導)
  5. Trump and China Formalize Tariffs on &260 billion of imports and look ahead to next phase
  6. 光寶科陳廣中:貿易戰影響<5%,保守看Q4

知識庫

影音館

書籍

關鍵字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