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稅法海外所得(下)

海外所得(下)

文章發表: 2019/10/07

胡碩勻

  • 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 台灣創速TA合夥人
  • 擁有國際與臺灣會計師證照,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
  •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榮譽會計師

投資海外股票或基金賺101萬,應申報多少海外所得金額?

應申報101萬減掉100萬等於1萬元,還是101萬?

答:應申報海外所得101萬

海外所得新台幣100萬元係門檻,非扣除額概念,只要海外所得超過新台幣100萬元(含),便要全數計入。

由於有100萬元的門檻,許多持有海外基金或股票者,很快便懂得在年底的獲利金額即將超過100萬元時,基本的節稅方式可以先行獲利賣出,控制在獲利100萬元以內,隔幾天至明年初,再行買回。惟仍然應考量手續費及市場急漲喪失幾天利益或不易購回的風險。

哪裡算海外所得?

中華民國以外地區的所得,一定屬「海外所得」,這句話對嗎?

答案是不對!

中國大陸之所得原本即應併入一般綜合所得稅申報,只是過去大多數人皆以為大陸所得屬海外所得不用申報繳稅,當大陸資金匯回台灣時便遭稅局追查補稅,實在可惜。

香港、澳門97年回歸中國,所以應該也比照大陸所得併入綜合所得稅的一般所得額,不用算入海外所得

錯!由於《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第12條特別列出,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規定免納所得稅之所得屬海外所得,應併入個人之基本所得額。

總的來說,台灣及中國大陸以外國家及香港、澳門的所得,就是海外所得。

另外,許多人喜歡買海外基金,應注意只有非在台灣註冊的基金才算海外所得。在台灣註冊發行的基金,即使投資海外股票債券,配息或贖回價差獲利看似海外所得,卻仍然屬於國內所得,應依《所得稅法》相關規定處理。

很早以前取得的海外股票或基金,成本應如何認定?

2009.12.31以前取得之有價證券或境外基金受益憑證,其原始取得成本低於2009.12.31之收盤價或淨值者,得以該收盤價或淨值計算其成本。

簡單來說,即為「原始成本與2009.12.31市價取高者」當作成本。所以,應保存原始投資成本資料或2009.12.31之收盤價或淨值資料。

哪些人容易被查海外所得?

  1. 曾有被調查紀錄者:曾被國稅局調查遺產贈與稅,海外資產可能已列管在稅捐機關的資料庫中。
  2. 資金大額匯出匯入者:個人銀行匯款記錄早已留存於中央銀行,超過規定金額,央行便會通報財政部。若匯入資金屬投資收回,應備妥清算、減資或民國98年底前之分配盈餘會議記錄及銀行記錄等。
  3. 在國內大額境外投資人:在金管會管轄下的金融機構銷售海外金融商品,負有通報義務。例如:在台銀行買賣境外基金、透過台灣證券商買賣國外股票、透過在台保險公司簽訂投資型保單等。
  4. 海外上市公司董監大股東:現今網路資訊公開,上市公司重大關係人的持股及配息資料容易被查得。
  5. 知名人士:海外演出藝人、出國比賽球星、國際演說家及作家等,由於媒體喜歡追蹤報導收入及身價,稅局可輕易推算。
  6. 在與台灣有租稅協定的國家有所得者:由於協定中雙邊國家有資訊交換的義務,在該國有財產及所得者,較一般人更易被追查。

國外稅額扣抵

海外所得者,若已在當地繳納所得稅,為了避免重覆課稅,可以扣抵基本稅額,惟扣抵之數不得超過因加計該項所得所增加的基本稅額。

只要檢附所得來源地稅務機關發給的同一年度納稅證明,並取得所在地中華民國「使領館」或其他經中華民國政府認許機構之「簽證」,便有權利海外稅額扣抵。

海外已納稅額扣抵限額=(基本稅額—綜所稅應納稅額)*海外所得/(基本所得額—綜合所得淨額)]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現行中央銀行規定,匯款超過以下數字,必須經過央行核准才行,並通報財政部,請注意資金流轉匯款軌跡:

個人每筆結匯金額達50萬美元以上之匯款,以及每年累計500萬美元之匯款;

公司、行號每筆結匯金額達100萬美元以上之匯款,以及企業累計匯款5000萬美元。

曾經匯出國外的款項,大部分皆已有紀錄,未來若匯回台灣的金額較過去多出的部份,被疑似海外所得,就不難理解了。

最後,誠心建議,請妥善保存海外資金紀錄及投資各項文件對帳單,才能於報稅時檢附投資損益證據。

海外所得課稅及海外資金回台投資,在獲取所得或投資前應進行審慎的判斷與諮詢,以免遭致大額的稅金及罰款的負擔。

延伸閱讀

知識庫

影音館

書籍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