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稅法中醫診所自費服務逃漏稅

中醫診所自費服務逃漏稅

文章發表: 2020/11/02

吳俊志

  • 執業稅務律師

近日媒體報導,知名中醫診所涉嫌短報收入,負責人及許多高階主管均被檢察官以稅捐稽徵法的逃漏稅捐罪傳喚偵訊。據報導,該診所係透過推薦病患自費購買減重藥品,並將該部分的所得隱匿,自費與健保給付的藥品差別在哪,其操作手法為何?本文僅簡要分析如下。

健保給付和自費分開記帳

一般醫療院所,並不用將健保給付項目與自費項目分開記載於不同的系統,只要註明差異即可。健保給付是看診後,醫院再向中央主管機關申報醫療服務點數,其後主管機關再依照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支付標準來給付醫療院所相關的費用。

既然健保給付部分要申報點數,則醫療院所自然不可能少報,因為如此就會讓請領的費用變少,而若虛報醫材或是成本,又容易遭到主管機關的查核。既然健保主管機關有收入的資料,則稽徵機關的系統也自然可以掌握,難以短報收入,因此便會從自費項目下手。

根據報導,該診所的醫師們綜所稅紀錄,幾乎都只申報健保給付收入;而自費收入的部分,則維持在執行業務所得項目的27萬元免稅額上下,幾乎不用繳到稅。

自費醫療與自費非醫療

另外,自費收入還分為自費醫療,如健保不給付的藥品、醫材、手術等;以及自費非醫療項目,像是新聞中做為主要獲利來源的減重藥品、減重門診券等。非健保給付項目之收入或非加入健保之醫療診所漏報收入,在自費醫療及非醫療項目,均有相當可能。

目前私人醫療院所多為獨資或合夥的方式,自費醫療應屬於所得稅法第 11 條第 1 項所稱之「執行業務者」之執行業務所得,即便不是管理階層的醫生,也可能以合夥契約的方式申報為合夥人,因此變成執行業務所得者。

另外,若是自費非醫療項目,例如非經醫囑認定必要之醫美、減重等,則應課營業稅,並開立統一發票,但根據報導,該診所在替醫師申報時,似亦將該部分列入醫師的執行業務所得。藉由兩套帳,並將所得分散於各醫師執行業務所得的方式,逃漏的稅捐總額相當龐大。

小結

健保給付部分由於受到高度管制及費用請領的模式,幾乎未聽聞有短報收入的情事,但自費醫療院所的領域,則屢屢有相關新聞。實際上由於醫療執行業務者的所得查核不易,即便是應該開立發票的自費非醫療項目,也因為納稅人不會申報扣除,稅局本身也難以查核勾稽,成為一個難以深入的地下經濟領域。

延伸閱讀

  1. 犯稅捐洗錢罪之財產没收
  2. 稅捐稽徵法的刑事責任探討
  3. 逃漏營業稅次數之計算——最高法院108年度台上字第2027號刑事判決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