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經濟你的老師不是你的老師──釋字第634號後,投資顧問業務範圍的實務啟發(下)

你的老師不是你的老師──釋字第634號後,投資顧問業務範圍的實務啟發(下)

文章發表: 2021/02/01

王資元

  • 台灣暨美國紐約州律師
  • 合格證券分析師

台灣市面上各類投資專家所營的證券分析或推薦業務,是否應受金融監理,實務大都依循釋字第634號目的性限縮解釋,視相關資訊是否逾越一般性而定,以避免相關法令定義有過寬之虞,兼顧言論自由及職業自由。

而比較台灣立法參照的美國「1940年投資顧問法」,可知美國1940年投資顧問法明文針對許多業種及態樣,訂定豁免及除外規定,此為台灣法制所無。銀行業、證券業、律師、會計師、工程師、教師等業者,可能偶然、附隨性地提供投資顧問服務,且不以此為向客戶收取報酬的主業,故若符合美國1940年投資顧問法所訂相關條件,即可免受投資顧問定義所規範;而出版商等業者,基於保障商業性言論自由,所為一般、善意、定期性出版品相關資訊,亦不受限。此外,該法並授權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得依監理需求排除特定類型。以上規範,可大幅減低主管機關監理成本,並賦予其訂定特別規定的彈性。

另一方面,雖美國1940年投資顧問法與台灣法相同,只就投資顧問為廣泛的定義性規定,惟美國主管機關揭示各種投資顧問業務種類,範圍更加明確,內容則有異於釋字第634號的限縮解釋。依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見解,舉凡有關證券的市場趨勢分析、以統計數字或歷史資料提供意見(不包括單純提供原始資料而報導客觀事實者)、提供如何選擇投資顧問的建議、提供關於投資證券優於其他投資渠道的意見、提供一系列供客戶選擇的證券(即使未為特別推薦)、證券資產配置比例建議等等情形,均屬執行證券投資顧問業務。可知,雖美國與台灣均就投資顧問為廣泛的立法定義,惟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揭示各類應受監管的投資顧問業務種類,相對清晰勾勒了應受監管業務的輪廓,且大致上較釋字第634號以是否涉及個別有價證券的標準為寬。

無論認定投資顧問業務的範圍或寬或窄,我們或可回歸此行業的本質,探討監管的正當性,此即大法官所揭示的「為建立證券投資顧問之專業性,保障委任人獲得忠實及專業服務之品質,避免發生擾亂證券市場秩序之情事,其所欲追求之目的核屬實質重要之公共利益」。投資者關切的是期望報酬及相應風險,專業的投資顧問則應依客戶個案需求及當時財經環境,量身為客戶提出具體的分析或建議,使不同財務狀況及風險屬性的投資人可為適當的資本配置,進而促成金融市場的健全性。故提供相關資訊是否涉及投資顧問業務,重點應在是否為基於業務信任關係的具體投資分析或建議,此亦係美國實務(如 Lowe vs. SEC 案)的補充觀點。相較釋字第634號以相關資訊是否屬「一般性之證券投資資訊」、「非以直接或間接從事個別有價證券價值分析或推介建議為目的」作為監管分界,隨著資本市場持續蓬勃發展,其界定將越來越具挑戰性;對某類股、某類ETF、某基金屬性、某明星經理人項目、某循環屬性投資、某種智財或藥證......等等,如已基於業務信任關係為具體推薦,是否因相關資訊不涉及「個別」有價證券,而無須受金融監理?亦值探討。

基此,何種業務應受監管,或許可明訂各種除外情形,賦予主管機關彈性授權,並例示各種業務內容,以臻明確;如已因業務信任關係而有具體分析推介,亦可作為參考標準。令人玩味的是,自2004年以來,受高度金融監理、理應較受投資人信任的合法投顧業,無論業者數目及規模皆逐年衰退,約為巔峰時期三分之一;反觀釋字634號出爐十餘年後,當年申請釋憲的當事人, 仍以「台股國師」名號活躍於股市教學產業,其他不屬投顧業卻以傳授投資心法為業的各類達人教主……仍在狂歡的金融市場爭奇鬥豔。其實,舉凡電子支付、虛擬貨幣、跨境匯兌......等新興金融領域,近年皆有神似的發展結果,受高度監理的合法業者,須付出法遵、風控、資安、稽核、業務、財務等法定經營成本,卻未必能獲得市場大眾的反饋,反倒體制外的經營者,更有野蠻生長的機會。此一現象,實值金融從業者、監理者、投資者們參考。

延伸閱讀

  1. 你的老師不是你的老師──釋字第634號後,投資顧問業務範圍的實務啟發(上)
  2. 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法修法介紹
  3. 合法與非法證券投資顧問業務行為之分際──釋字第634號解釋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