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查帳員の365 Days人生一遇IPO經驗值倍升,履歷戰績再添一筆!

人生一遇IPO經驗值倍升,履歷戰績再添一筆!

文章發表: 2018/11/13

小查理︱任職某四大事務所審計組

大家第三季過得順利嗎?回想一下,自己的組上是不是來了一陣大風吹,有人離職、也有人拿到新案件,運氣好的甚至還中了證交所的實質審查或同業評鑑。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9、10月進來,這個時間點恰巧做好做滿兩年,上面的主管想當然是攔不住大家離職的衝動,就趁此時節進行案件的交接,以及人力資源的重新配置。

輔導公司公開發行

這要來說說我的坎坷經歷了,輔導公司進行公開發行,就是俗稱的IPO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個人覺得在短暫的事務所生涯中能遇到一次IPO(真的不要多,一次就好XD),其實對日後的求職也助益滿大。簡單來講,IPO就是從一間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股份可能是寥寥幾個人持有,或者像連續劇裡演的,爸爸是董事長,兒子當總經理,加上員工總共不超過十個人,再逐漸轉變為公司的股份或股票可以在公開透明的市場上進行買賣換手。

為了讓各位學到更進一步的專業素養,我找了一段學理上的解釋:首次公開發行募股,是指企業透過證券交易所首次公開向投資者增發股票,以期募集用於企業發展資金的過程。在推動IPO的過程,主管機關會要求會計師檢視該公司的內部控制是否良善、營運狀況是否健全、管理階層及治理單位之態度等面向;其中,最重要的基礎在於公司的內部控制

內部控制五大要素

還記得內部控制的五大要素是什麼嗎?根據美國COSO委員會報告,內部控制的組成要素包括五大項,分別為:控制環境、風險評估、控制活動、資訊及溝通、監督。我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第6條也規定,公開發行公司之內部控制制度應包括此五大要素。所以,只要公司有營運,就會藉由內部控制來達到有效率、效果之作業,意即讓公司步上正軌並朝著目標前進啦!

公司又如何建立內部控制呢?是透過諮詢會計師等方式逐步建立完成,此外,還要定期接受外部第三人之審查,不然光是建立而不去確實執行也是無效的。字面上解釋看似輕鬆,但實際層面得要一步一腳印地建置、修改、測試,依照該公司的產業特性做全盤考量與設計,這當中必定花費大量的時間及人力,尤其是度過無數個寒冷夜晚……但看到自己的客戶順利完成公開發行的送件,到更未來的興櫃、上櫃、上市,內心確實充滿無比的成就感。

總之,公開發行是一個很嚴謹的過程,畢竟一間公司的股票要能拿到市場上進行交易,需要透過層層的把關,也是對投資大眾的一層保護。最後,小查理要透露給大家,等離開事務所到外面求職發展時,尤其去新創公司等,如果履歷上註明有IPO經驗,或許格外加分喔!

 

延伸閱讀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