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查帳員の365 Days換我當領組、帶新人!

換我當領組、帶新人!

文章發表: 2018/10/02

小查理︱任職某四大事務所審計組

你是否覺得九月比較空閒呢?對查帳員來說一個小淡季,第二季季報剛結束、第三季尚未到來;不過,事務所還是有一些例行公事需利用閒暇之餘來完成。大家趁此儲蓄好能量,準備第三季及年報的到來吧!

一年級報到,透過實戰磨練成得力助手!

還記得自己報到時青澀的模樣嗎?每當九月來臨,會有一群初踏入事務所的新鮮人加入到各審計服務小組;好在九月的時候沒有太多急件要處理,而你剛好是二、三年級的話,就要帶領新人認識工作環境。說到辦公室氣氛,小查理打聽到信義區某間事務所,位於十九樓有一個很棒的休息空間,可以邊喝咖啡邊眺望市景,也算一個網美、網帥打卡地點,好生羨慕呢!

培養新人的確是一門學問,怎麼透過實戰方式來幫助一年級生,在有限時間內兼具效率和效果,這就須仰賴二、三年級的循循善誘;畢竟領組及經協理們有太多事情要處理,不太可能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帶領你學習。我在二、三年級的時候,總是聽到領組喊著:「小查理你去教一下那個一年級!」,心裡會閃過一個念頭:不太熟這張底稿要幹嘛了,怎麼教導一年級?但一回生二回熟,小查理會利用工作空檔先簡單預習一下相關的工作底稿,然後再回想以往容易犯的錯或是需要注意的地方,在一針見血地告訴一年級該怎麼操作,相信久了就能事半功倍,而且將來這個一年級會成為你最得力的助手。

什麼情況下,合夥人及主管會對案件重新分配?

每到八月底九月初之際,每一組的合夥人及資深主管們會針對每個案件進行重新規劃,例如是否要找新的領組來承接,或者新的一年將不再與該客戶有委任關係等等。剛好這些事項我都遭遇過,首先,某個案件的領組因個人生涯規劃離開,所以合夥人積極地物色適合人選,恰巧靈光乍現選中了我,一方面開心能接觸製造業的內容,畢竟前兩年都待在買賣業的客戶,看的面向及議題截然不同;另一方面擔心之前都沒去過這家公司的外勤,很多人事物非常陌生。但危機就是轉機啦~可想而知會有一段陣痛期。

另一則事情是,合夥人每年會審慎評估每個上市櫃公司案件的風險程度,考量繼續經營假設是否存有重大疑慮、以及相關管理階層之正直性等因素,來決定是否繼續承接;畢竟風險越高,萬一有個不測,將對合夥人本身甚至事務所的名聲造成重大負面影響。

 

延伸閱讀

關鍵字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