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查帳員の365 Days組長肩上扛了哪些責任?各種細節要小心謹慎

組長肩上扛了哪些責任?各種細節要小心謹慎

文章發表: 2018/12/25

小查理︱任職某四大事務所審計組

小查理人目前在中國大陸出差,升到小組長啦!大家還記得我過去一整年都在幹嘛嗎?就是瘋狂地做底稿、要資料,無限循環;就算升了一個職位,也要繼續前述的事情,千萬別想什麼工作都由staff幫你完成,唯獨合夥人才能這麼任性XD。

組長工作五四三

組長的工作莫過於統籌一個案件的進度,從一開始的事前委任,像是與客戶進行初步的認識及評估等等。如果是別家事務所介紹而來,甚至還要去抄寫前期底稿,真的是一件浩大的工程;若是自家人,可以很簡單地上公用槽把資料擷取出來,當然大部分是後者居多,畢竟有誰希望自己的案件雙手奉上給其他家呢。

接著要規劃期中內控,季報、年報、稅報的工作安排,包含什麼時候請客戶提供資料、什麼時候提供初版報告請客戶核對等;此外,還要注意每家客戶的習慣甚至脾氣,只能說越大規模的公司做事越嚴謹,絕對要非常注意這種細節。

最後是報告的收尾以及事務所規範事項。與客戶對報告也是一種學問,要讓客戶知道現在公報的趨勢如何,因此相關科目應如何建立及編制。同時訓練到口才,很多人知道怎麼做,但表達出來又是另一回事。當你很開心地將年報、季報寄出去的時候,別忘記遵守事務所相關規範,例如報告日後60天須將電子底稿及紙本底稿歸檔完成;或是向客戶拿到相關聲明書等,應按部就班地完成。

扮演溝通的角色

雖並非只有在會計師事務所需要學習溝通,但「溝通」這件事真的在事務所很重要!升上組長後,你代表事務所和客戶的橋樑,也是上級和下屬對話的平台,所以無時無刻都要察言觀色,掌握每一個人的脾氣、拿捏說話分寸。事務所是一個有趣的生態,倒也不是說看盡各種險惡,而是常發生莫名其妙的事,你會在各種養分下成長。小查理也是花了很多學費才得到這番體悟,犯錯在所難免,但千萬不要一錯再錯,讓身旁的人對你失去信心。

最重要的是永遠保持同理心,不要將自己不待見的態度行為加諸其他人身上。祝大家新的一年都有好的工作及歸宿,有不錯的職缺記得要分享啊!

 

延伸閱讀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