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政府預算視覺化

文章發表: 2022/02/08

跳跳虎︱任職中央主計機關

111年度的中央政府各機關預算案皆已上網公告,但繁雜的預算書對於普羅大眾而言卻難以理解,近年來為了讓民眾更加暸解預算編製內容,政府預算視覺化已日漸獲得重視,就透過本文向大家介紹政府預算視覺化的相關議題。

根據研究指出,人類利用視覺獲取的資訊量,遠遠超出其他器官,傳遞至大腦的資訊中,有90%是透過視覺傳達,運用視覺化工具將複雜資料圖像化,可更清晰有效的傳遞訊息,並突顯傳統資料結構中易被忽略的趨勢。身處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大數據時代,提升資訊處理效率已是重要課題,而視覺化藉由人腦對圖像處理與生俱來的天賦,已成為人們快速獲取進而分析運用資訊的利器。

近年各國政府紛紛透過資料視覺化進行政策溝通,其中政府預算因可反映政府施政理念,所以該如何運用視覺化工具表達預算內容,已成為各界關注焦點,受限於政府預算內容繁雜,若無法以便於閱讀之型態呈現,一般民眾的確難以理解政府資源配置與變化趨勢,為使政府預算資訊得以更簡易直覺的方式向民眾傳達,主計總處已將傳統預算報表轉化為互動式視覺化圖表,並公布於機關網站視覺化查詢專區,讓民眾查詢各年度預算編製情形,同時也能透過各類圖表瞭解各機關的預算配置及增減情形。

鑒於資料視覺化能以圖形化方式將複雜的資料清楚地呈現出來,具有容易閱讀及理解之特質,對外,可有效地向民眾傳達政府施政成效,對內,則可用於資料分析,以便提供首長及業務單位作為施政參考及改進之依據。舉例來說,筆者所服務的單位長官,就曾要求同仁須針對所轄業務,選定一項主題濃縮簡化相關數據資料,藉由圓餅圖、氣泡圖等圖型以視覺化方式呈現。如為了解公路總局補助地方政府是否有分配不均的情形,透過Tableau軟體,先於地圖中用顏色深淺區分22個地方政府轄管道路長度,顏色越深代表轄管道路長度越長,再來於各縣市內放置一個圓圈,圓圈之大小則代表公路總局補助地方政府道路養護經費多寡,圓圈越大代表補助金額越多,而滑鼠游標放置於該縣市時,則可顯示該縣市道路長度及獲配金額,最後便可以一目瞭然地得知經費分配情形是否合理。

預算資料的原始型態,僅為預算數字及相關說明文字,如能將冷冰冰的數字轉化為活潑生動的圖表呈現,便可以使枯燥乏味的內容,轉變成可以與民眾互動的生動成果。身為主計人員,未來勢必要學習如何使用Tableau、PowerBI等相關軟體,針對預算主要項目如歲入來源構成、歲出用途分配等,透過圖表等視覺化方式呈現,也要能解讀資料中的趨勢及異常值,才能分析其問題和現況,進而提升政府預算資訊運用價值。

延伸閱讀

  1. 立法院審議預算相關規定
  2. 特別預算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