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講座實錄月旦釋讀「信託2.0實務案例解析」系列一

「信託2.0實務案例解析」系列一

文章發表: 2022/06/22

李智仁

  • 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學院教授
  • 台灣信託協會理事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於2020年9月1日發布「信託2.0:全方位信託計畫」,希望能引導信託業提升信託服務功能,發展配合民眾生活各面向需求之全方位信託業務。金管會表示,自2000年通過信託業法以來,在全體信託業者的共同努力下,除了信託財產的規模大幅成長外,並已逐漸發展出進一步結合安養照護、醫療服務等功能的信託商品,所挹注的創意逐漸與信託所具備的彈性本質相符。

當前的信託業在發展上受限於機構資源分配或從業人員之內部輪調規範,往往不易發展多元信託業務,更遑論厚植專業信託人才。鑒於信託的功能本應廣泛,運作上也深具彈性,同時因應高齡及少子化等社會趨勢,金管會致力推動「信託2.0:全方位信託計畫」,期許業者積極投入適當資源調整部門組織及培育專業人才,並透過整合機構內部資源及對外跨業合作,改變以往過於偏重理財信託的現況,發展為客戶量身訂作之全方位信託業務。

李教授是國內信託方面的權威學者,也是各界熟知的跨領域專家,不僅著作等身,也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元照讀書館推出「信託2.0系列講座」獲得熱烈迴響後,特別針對期望更進一步了解信託實務運用的讀者們,邀請李教授開設「信託2.0實務案例解析系列講座」。本系列講座透過基礎概念分析,串接國內外實務案例,同時解構信託的應用細節,是國內罕見的講座模式。「信託2.0實務案例解析系列講座」有以下特色: (一)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引導學習者理解信託的跨領與特色;(二)以國內、外理論與實務之比較分析帶領學習者進行思維激盪;(三)以切合實務發展的趨勢導向啟發學習者的實際運用。

講座系列一以高齡金融發展趨勢與信託之結合運用進行分析,除能夠藉由案例進行有效學習外,李教授也在潛移默化中,分析如何透過信託制度落實照護或傳承的制度美意;更重要的,也讓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思維逐漸進入學習者的心中,對於未來實務工作或學術研究將有莫大助益。

信託2.0:全方位信託計畫」帶動金融發展的另類風潮與思維,更將視野著眼於跨界的合作與應用,將使信託的功能煥然一新。本講座切合時勢,並以理論結合實務的方式進行論述與分享,對於想要一窺信託堂奧或有意參與信託設計或運用的專業菁英,都不容錯過!

閱讀全文

相關影音

延伸閱讀

相關書籍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