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跨界CPA家族傳承的概念

家族傳承的概念

文章發表: 2022/07/28

封昌宏

  •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

劉穎勳

  •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

家族傳承不是個新議題,但卻是個永不褪色的議題,且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家族傳承的概念也不斷的在改變,本文就現代社會中家族傳承的現實狀況做簡略的分析,讓有家族傳承需求者瞭解,要做家族傳承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以及要如何開始著手執行。

現代家族傳承主要的目標是財產的傳承,因為在臺灣近五十年來的經濟發展,進就了一群擁有鉅額財產的個人或家族企業,在自然人有限的生命期間,用不完這些財產,該如何順利的將資產傳承給家族的成員,以避免在死亡時被課高額的遺產稅,或造成繼承人爭財產的爭議,是有鉅額財產者必須面對的問題。

在執行家族傳承時,首先該盤點一下家族的財產狀況,常見的財產不外乎不動產、有價證券、存款、現金及黃金珠寶等有經濟價值的動產等,這些財產是在個人還是在公司的名下,是在實際所有權人名下,還是借名登記在誰的名下?這是首先要思考的問題,這些資產若是在高齡的自然人名下,在高齡者身故後要如何的分配?談到分配,就要知道法律對於遺產分配的方式,多數的高齡者有其主觀的想法,但可能與法律的規定不符;另也有高齡者認為一切順其自然,等身故後再由繼承者們自行協商處理,不想在生前處理這個複雜的問題。

財產的傳承不僅是處理財產移轉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人的問題,首先是傳遞者的問題,就是擁有資產者的觀念問題,很多高齡者對於談身故後財產如何分配是個禁忌,這類型的家族要做資產傳承不太容易,除非家族成員中有人意外身故,造成財產的分配爭議問題,可能才會讓當事人有感,願意著手規劃執行。另一個則是承接的問題,家族的財產該由誰來承接,這又是另一個人的問題,傳遞資產者很可能有其主觀上的想法,想把財產傳承家族中的特定人,但實際上真的能如願達成嗎?

生前的贈與可以按所有權人的意思移轉,但要面對的是課稅的問題,在臺灣現行的稅法對於贈與財產有許多的課稅問題,包括贈與稅、土地增值稅、契稅,贈與稅是以自然人一年度內贈與財產金額適用累進稅率課稅,土地增稅率是以土地漲價的倍數適用累進稅率課稅,契稅是以房屋的契價按單一稅率課稅。除了贈與時的稅捐,還要考量贈與後受贈人未來出售受贈財產時的稅捐負擔等問題,在房地合一稅施行後,這個問題變得更為重要。又因贈與是沒有現金流的無償移轉行為,在沒有現金流入卻要繳大額的稅款,錢從哪裡來是必須思考的問題。

以繼承或立遺囑的方式配財產,在稅捐上占有優勢,因為不用繳納土地增值稅和契稅,遺產稅有較高的免稅額度等,但在財產分配的自由度上,就比不上贈與了,因為在沒立遺囑的情況,理論上要按民法的應繼分分配財產,但實務上很難依應繼分分配財產,因為在繼承時沒有交易的行為,財產的總價值該如何認定就是問題,或許會有人說以應繼分的方式共有財產就沒這個問題了,真的是如此嗎?事實上,有很多財產是無法以共有的方式分配,例如高級的轎車或黃金珠寶等動產,是無法以共有的方式持有。縱使可以採共有方式持有的財產,共有也很容易產生法律的爭議,例如一戶房屋有兩個人共有,誰有使用的權利?要出租出售誰有決定權?故實務上很難按應繼分分配財產,而是以遺產的協議分割分配財產。在遺產的協議分割,必須取決於全體的法定繼承人都同意分配的方式,只要有一個人不同意就不能分配,必須向法院聲請裁判分割,裁判分割者必須先繳納裁判費,以及委請律師提起告訴,要花費鉅額的金錢及時間成本。

若以立遺囑的方式分配財產,首先要面對所立的遺囑是否有效的問題,若繼承人中有人對遺囑作成有異議,向法院提起訴訟,就要等法院判決確定才能認定遺囑是否有效。在確認遺囑有效後,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遺囑是否侵害特留分的問題,若以遺囑分過多的財產給特定人,可能會侵害到其他繼承人的特留分,但特留分要如何計算,又是遇到和應繼分有相同的問題,就是財產的總價值是多少,難以認定,例如甲父過逝留下1000萬的現金和一戶房屋,甲生前立遺囑指定1000萬的現金給女兒,房屋給兒子,若房屋的市價超過3000萬元,則遺囑就侵害了女兒的特留分,但因房屋在繼承日並未出售,市場的價值是多少?如何認定?都是爭議的問題。

由上述分析得知,家族的傳承涉及到人、財產分配及稅捐負擔等法律問題,要如何著手進行傳承的規劃,必須先瞭解家族成員間的關係,對於財產分配的問題是有能達成共識,若人的問題可解決,以繼承或遺囑分配財產可達到節稅的效果,沒有問題。但若人的問題無法解決,以繼承或遺囑分配財產,必然會產生很多法律爭議,省了稅但卻要付出更高的法律爭議處理成本。故家族的傳承,沒有最佳的模式,只有最適合的模式,因為每個家族的成員及財產結構都不同,必須個案的評估,才能找出最適合的傳承模式。

延伸閱讀

  1. 家族傳承的稅務規劃
  2. 靠遺囑並無法完成財富與企業傳承──從法律實務看遺囑重點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