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經濟【金融管理】金融監理沙盒在台灣即將正式啟動(上)

【金融管理】金融監理沙盒在台灣即將正式啟動(上)

文章發表: 2018/03/27

陳揚仁

  •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兼任助理教授

背景

為了因應金融科技(Fintech)的發展趨勢,2017年12月29日台灣立法院三讀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俗稱監理沙盒條例),這是繼英國、新加坡、澳洲以及香港之後,是全世界第五位擁有監理沙盒制度(Regulatory Sandbox),並且是全世界第一位大陸法系的國家將監理沙盒的機制納入法律的國家。

監理沙盒條例預計在2018年4月30日生效,金管會將從5月開始受理申請,根據規定申請實驗規模的資金、交易以及曝險金額不得超過1億元。此外,此條例亦有訂定「退場機制」及「補償機制」,包括實驗者必須設計退場機制、如何退還款項以及如何賠償損失,並且預計在今年第三季相關業者開始進行實驗。

焦點短評

大家可以想像有一個沙池,在這沙池裡只有小朋友可以進來玩,並且大人不會進來沙池裡,影響小朋友在沙池裡的玩樂,只會在沙池外保護小朋友的安全,因此小朋友不但可以在沙池裡盡情的玩樂,並且也可以在沙池裡天馬行空的發揮創意,你完全不知道小朋友會有什麼令人驚豔的創意,這就是金融監理沙盒的概念。

沙盒(或稱沙箱),原先是指工程師為了開發新的軟體,建立一個完全與外界隔絕的測試實驗室,工程師會在這沙盒(實驗室)裡面測試新軟體的功能。而現今將此概念運用在金融科技Fintech的創新上,許多金融相關的科技公司希望可以打破原有的制度,建立新的遊戲規則,但是這樣有可能會與現行法律相牴觸,不僅因此受到相當大的限制,甚至會受罰。因此政府為了因應金融科技快速的發展,因而制定出「監理沙盒」的機制,讓這些新創公司只要在沙盒內就不受法律的限制,可以在沙盒裡盡情的嘗試新的創新服務及商業模式,而政府亦可以監管在沙盒內的公司。簡單來說,監理沙盒就是允許業者在風險可控制的環境之下,盡情測試創新商品以及服務。

在英國,就有業者利用沙盒來測試「理財機器人」的成效,也有人認為在現今全球掀起熱潮的「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也非常適合放在沙盒中做測試。ICO的項目相當廣泛,例如沃田實業發行「咖啡幣(Bean)」、 傳統相機大廠柯達(Kodak)宣告推出「柯達幣(Kodak coin)」、台灣東森集團在今年也將發行「東森幣」等,這些皆可透過監理沙盒的機制來測試其利弊,亦可以探討要不要開放數位貨幣的交易所或其他類型的交易所。中東島國的巴林要為比特幣實施一個監理沙盒,來試驗區塊鍊技術,希望能在這數位貨幣上可以發行債券。

財經小常識

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教授Lawrence Baxter進一步認為監理沙盒不僅是政府扶植新創產業的方式,亦是監管者學習「Regtech」的地方。所謂Regtech,為Regulation Technology監管科技的縮寫,監管者可以透過監管科技,利用人工智慧、機器人學習等,來監測業者的營運活動,並且協助業者能隨時做到法令遵循,而監管科技可以大幅降低原先的監理成本,以及業者為了要配合法令遵循所產生的成本。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知識庫

影音館

書籍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