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稅法從遺產核定金額看臺灣的財富分配情形

從遺產核定金額看臺灣的財富分配情形

文章發表: 2021/01/04

封昌宏

  • 國立成功大學法學博士
  • 國立成功大學法律系兼任助理教授

財政部所屬的五區國稅局,每年7月份都會編制一份國稅統計報告,建置在各地區國稅局的網站,這份國稅統計的資料,在稅收的統計資訊外,還是提供了那些重要的資訊呢?遺產稅是對個人死亡時所遺留的財產所課的稅,由遺產稅的課稅資料訊中透漏了什麼資訊呢?本文2020年7月份各地區國稅局所編制之2019年的遺產課稅資訊中,分析臺灣財富分配的情形。

依2019年各地區國稅局所提供的遺產稅稅源資訊,其中遺產稅源的部有有一項統計數據為「核定案件遺產總額」,表示被繼承人死亡時留下的財產總額經國稅局核定的數字,五區國稅局的核定金額如下表:

由上表可得知臺灣地區的遺產絶對金額,是有南北的差距,以108年度來說全臺灣地區的遺產總額約9,630億元,臺北市國稅局2,345億元約占24.35%,北區國稅局2,950億元約占30.63%,中區國稅局2,110億元約占21.9%,南區國稅局1,365億元約占14.17%,高雄市國稅局860億元約占8.9%。上表僅是個絶對金額,無法判斷每個轄區個人遺產金額的差異。而另一項統計數據則是,遺產稅申報件數,而一件遺產稅代表一個人死亡,其件數如下表:

若以核定遺產總額除以申報件數,可得出每件遺產稅申報案平均遺產總額如下表:

因遺產稅的申報是向被繼承人的戶籍所在地國稅局申報,因此可看出設籍在臺北市的每人平均遺產金額,一直以來都是是設籍在其他地區的兩倍以上,以108年度來看臺北市平均每人的遺產金額為1,268.6萬元,最少的是南區國稅局平均遺產金額為424萬元,這也印證了一般人所謂臺北有錢人多的印象。再從成長率來看,自102年起每年較前一年度的成長率如下表:

臺北國稅局的變動率較大正成長率最高達44.76%,負成長率最高也達19,12%。各年度中唯一無負成長的乃中區國稅局,似乎表示設籍中區國稅局的被繼承人,每人平均遺產金額一直呈現成長的現象。

延伸閱讀

  1. 金融遺產查詢創新服務釋放的重要訊息
  2. 論遺產之認定、繼承、租稅負擔及其當年度所得稅之報繳──以知名女性藝人為例
  3. 遺贈稅新制今起生效,會計師提供兩招節稅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