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商法淺析資金回台專法的必要性

淺析資金回台專法的必要性

文章發表: 2019/03/04

王健安

  • 誠遠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為何會要討論資金回台的議題,有許多背景事實要先講清楚,一定要在資訊充分的情況下,才能做出最理性的判斷。本文將從政府政策角度以及有意回台台商的角度,分別對於資金回台專法存在的必要性,進行簡單的分析。

首先,從資金回台的議題起源,是國際間遵循OECD所發起的CRS(共同申報準則)機制,將全面性地揭露銀行等金融帳戶資訊,作為各國租稅資訊交換的內容,並且以金流追查的方式,找到設立在境外免稅天堂的公司,並且將這些公司實際歸屬於個別應課稅的國家。簡單來說,CRS及國際間租稅資訊交換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將這些長年漂浮在空中的境外公司,拉回地面,正式落地在某一個國家課稅,而認定方式大多是以其實際營運地(包括生產、銷售等地或控股公司的股東實際居住地等)來進行稅務居民的判斷。而在租稅資訊交換而進行查稅之前,各國也都有主動補報免罰等類似的規定。因此,在CRS全球推行,尤其是境外免稅天堂設立國及常見的金融自由與發達國家(以亞洲來看,例如香港、新加坡等),都加入的情況下,被查到境外滯留的資金及境外公司,只是時間早晚問題而已。然而,一間設立在境外免稅天堂的公司,是不是只可能遭到一個租稅主權國要求補稅?其實並不一定,這也是國際租稅的相關條約、協議存在的重要目的,就是遇到可能因為各國稅法規定不同,而發生重複課稅時,應該如何化解的問題。

以上是國際上大多數國家的處理狀況,現在我們來看看台灣的處境。台灣因為並非OECD會員國,所以無法以多邊協議等方式參與CRS及後續的租稅資訊交換。但筆者從2016年起,就不斷宣導,這是一個國際上的趨勢,台灣是怎樣也擋不住的,必須預先開始進行準備。在此期間,也有許多顧問公司認為,台灣不可能遵循CRS的制度,所以反而建議將國際熱錢藏匿在台灣的方案,還因此造成了一股國際保單的銷售熱潮。然而,台灣政府卻跌破這些「顧問專家」的眼鏡,以自行修訂稅捐稽徵法的方式,遵循CRS機制。此時,這些顧問專家再次斷言,沒有人會跟台灣交換租稅資訊,然而事實卻是,日本成為第一個要與台灣交換租稅資訊的國家,而其他已經與台灣簽訂租稅協議的國家,也都依序進行中。因此,現在我們應該可以一致同意,台灣是迴避不了這樣的國際浪潮,無論是台灣的政府或是人民。

面對這樣的國際浪潮,各國都想將境外公司認定為本國公司,而進行課稅的情況下,台灣的政府,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首先,我們應該要承認,台灣現況存在有兩個極大的弱勢,第一個是因為台灣以國內法的方式遵循,所以時程上晚於國際,正式的辨識、上傳等工作,都在今年(2019)才開始,而大多數國家都已經開始進行租稅資訊的交換了。第二個就是台灣因為無法以多邊協議的方式參與,所以必須一個一個去簽署交換協議,因此時程上就更加落後了。這兩個弱勢造成的時間落差,將會造成什麼結果?那就是其他國家「可能」已經把這些可能是要由台灣課稅的公司,拉去他們國家課稅,而由於那些公司在他國繳過稅,已經合法落地了,台灣就很難有機會再針對這些公司課稅。簡單來說,就是慢了一步,搶不贏其他國家,所以課不到稅。而站在政府的立場,本來就是應該要爭取去課徵「應」課徵的稅,但慢了一步怎麼辦?搶不贏別人怎麼辦?當然就是必須要打開大門、張開雙手,迎接這些公司「主動」回台,才能趕在他國下手之前,先迎接回應該屬於自己的稅基。

因此,基於台灣已經「慢了一步」的角度,很可能會終局課不到稅的情況,如果想盡可能貼近租稅公平,並且極大化台灣的租稅利益,當然應該要訂定清楚明確可執行的專法,來吸引台商「主動」回台,這樣才能在比他國速度慢的情況下,維護台灣的租稅課徵利益。而不是強調很虛無、空泛的租稅公平,但最終卻無法實現那些租稅的債權,而落於將稅基貢獻給其他國家的窘況。簡單來說,政府其實就是選擇「回台灣課稅」,或是「拱手讓給他國課稅」的選擇,這應該不是一個太困難的抉擇。

而從台商的角度來看,選擇回台的考慮因素就很多了,從資金回台的成本、他國的追稅手段、資金在台灣的運用及投資環境等,都是我服務的客戶曾經提出的問題。因此,也更需要一部專法,清楚地給台商有機會好好審視、判斷回台的一切可能性,而不是要冒著未知的風險,衝著一份愛國心就貿然將資金匯回台灣。因此,無論從政府的角度及台商的角度,資金回台專法都是必要的選擇,而行政院也將之列為最優先議案,且讓我們期待這部專法,能在最大限度內吸引到資金回台,挹注台灣的產業投資,並且保障台灣的租稅債權可以實現。

知識庫

影音館

書籍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