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經濟美國與中國貿易協商——從產品細項與會計分析關稅對企業獲利產生之衝擊

美國與中國貿易協商——從產品細項與會計分析關稅對企業獲利產生之衝擊

文章發表: 2019/05/20

吳穎昌

  • 台灣大學財金系碩士
  • 銀行企業金融人員

川普在5月5日在推特上發表將於當週五(5月10日)美國時間凌晨00:01開始,從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將從10%調漲至25%。原本已於2018/8/23對5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25%關稅,並於2018/9/24再次對另外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10%關稅,而5/10則是將20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關稅從10%調漲為25%。中國也表示將採取反制措施

川普在推特表示,每年從中國進口5000億美元商品,現在對其中2500億商品課徵25%關稅,中國付給美國的關稅將會使美國更將壯大,對剩餘產品也加徵25%關稅的程序也在進行當中。

關稅課徵方式

每項產品都有HS Code(國際商品統一分類代碼),該代碼為國際海關理事會制定,為全球統一之代碼,關稅課徵也是針對擬課徵關稅商品的代碼進行課稅。 海關針對擬課徵關稅的進口商品,向進口商收取關稅。貨物進口後若存放於保稅倉庫(Bonded Warehouse)則仍視為尚未入關,進口商需要付完關稅後才能將貨物領出,或者請金融機構開立「關稅保證」後就能將貨物領出。

退稅機制(Duty Draw Back)

大致上可將進口貨物區分為中間財(intermediate goods)、資本財(capital goods)以及消費財(consuming goods)。美國製造商若從中國進口中間財,例如IC晶片、面板、金屬等,而製造成品將出口至他國,則可申請退還原本已繳付之從中國進口商品而支付的關稅

從課稅商品觀察後續影響

目前已課稅商品以中間財、資本財為主,依據2017年實際美國進口自中國的資料,目前被課稅商品共價值2230億美元,其中有約640億美元為資本財(BEC code為41,BEC為Broad Economic Categories),例如網路交換器、路由器等等。另外被課稅商品約1124億美元為中間財,但其中約有416億美元為「資本財的原物料或半成品」,例如硬碟、磁碟機等電腦周邊產品的附屬零件。

這也符合川普一開始對中國課稅的目的之一,亦即要求加強智慧財產權(IP)保護,拒絕中國透過出口的電子產品竊取美國技術。

當中間財被課稅,存貨成本上升,企業將有以下選擇,以及將產生以下的結果:

  1. 要求供應商降價吸收全部或部分關稅:需視供應商與買方買賣合約簽訂方式,通常規模較大的那一方將有較高議價能力。
  2. 維持國內產品售價,並自行吸收全部或部分關稅:企業獲利將衰退,但若採取先進先出(FIFO)的準則,會計上將優先紀錄先進貨的存貨成本,並遞延認列上升的存貨成本。另外也可能削減其他成本或費用,例如人力、水電等以避免獲利能力衰退。
  3. 關稅轉嫁給國內消費者,由消費者吸收全部或部分關稅:消費者購買力將下降,或者消費者將選擇購買較便宜的產品,例如產品材料完全made in USA的商品。
  4. 轉向美國境內或非中國之外國供應商進貨:將帶動美國內需經濟、創造就業機會。
  5. 將加工後產品出口,申請退稅。

川普與美國政府希望達成的目的主要為上述第四點,就如同過去2年內對鋼鐵課稅,且成功地使美國國內鋼鐵就業市場回溫,即便每個鋼鐵廠的就業機會付出了美金90萬元的成本。

當資本財被課稅,不動產與機器設備成本增加,企業也可以選擇回頭向供應商議價、縮減成本、裁員、轉嫁給客戶、或者轉向美國境內或非中國之國外供應商進貨。然而與中間財不同的特色在於,機器設備成本上升產生之衝擊將逐漸遞延反應在財報上,未來將逐期以機器設備折舊之形式,導致未來企業的成本、費用上升。

課徵關稅後,美國S&P 500企業在2019年Q1獲利較去年下滑0.5%,但其中有77%的企業實際獲利超乎預期。有可能是美國經濟仍在擴張,但也有可能是上述FIFO與折舊的遞延效果所帶來的結果。

後續貿易協商追蹤

從中國進口將由消費者直接消費購買的消費品(Consumer Goods),大部份包含在目前尚未課稅約2670億美元的商品清單內,例如玩具、服飾紡織品、電子產品、農產品等商品,將最直接影響美國消費者的購買力。此外,美國每年向中國進口1850億美元的資本財中,還有約1210億美元尚未被課稅,因此後續協商結果仍將牽動美國甚至各國之企業獲利與發展。

參考資料:

  1. Trump’s Tariff Threat on Rest of Chinese Goods Would Hit Final Consumer Products
  2. US’s Finalized 200 billion and China’s finalized 60 billion tariff list
  3.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拟升级关税措施发表谈话
  4. S&P 500 Could Fall Hard After Q1 Earnings -- What Investors Need to Do Now

知識庫

影音館

書籍

關鍵字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