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稅法利用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節省遺產稅

利用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節省遺產稅

文章發表: 2020/02/24

胡碩勻

  • 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 台灣創速TA合夥人
  • 擁有國際與臺灣會計師證照,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
  •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榮譽會計師

重點速記

  1. 夫妻婚姻中產生的淨資產,分開後可均分
  2. 小心贈與配偶財產可能導致差額分配請求權變少而無法節稅

前英業達副董事長溫世仁的鉅額遺產稅案件,據報導,外界只知道溫世仁遺產至少130億元,遺產稅應有65億元,但遺孀主張「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後,遺產稅降為40億元。善用該請求權,可以大大降低遺產稅。

依照我國現行《民法》規定,夫妻財產制分為「法定財產制」與「約定財產制」兩類,其中「約定財產制」又可再分為「共同財產制」及「分別財產制」。而由於在一般民眾缺乏法律知識情況下,對於婚姻關係存續中的夫妻財產制仍舊採取相對保守,夫妻之間未做財產制的約定,所以普遍適用「法定夫妻財產制」。適用法定財產制的夫妻,可以在「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後,包括離婚或一方配偶死亡,依《民法》第1030條規定主張「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簡單來說,就是剩餘財產金額較少的一方,可以向剩餘財產金額較多的一方,提出請求兩人剩餘財產差額一半的權利。

如何分配

藝人賈靜雯與前夫孫志浩離婚時,雙方吵得沸沸揚揚,除互爭女兒扶養權外,前夫孫志浩更提出「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要求賈靜雯分配2,600萬元的財產剩餘給他。這則新聞讓大眾驚問:「為何豪門丈夫可以向妻子要求分產?」

夫妻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的目的是在保護婚姻中經濟弱勢的一方;孫志浩稱在自家集團上班,月薪三萬多,年薪僅四十萬,但賈靜雯婚後依舊拍戲賺錢,另其資產估算上億餘元,故演變成豪門丈夫要求跟妻子分產。

然而,並非所有財產皆可計入「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中,法定財產制將夫妻的財產分為「婚前財產」與「婚後財產」,只有婚後財產才可計入請求權中。

婚前財產

婚前財產不在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的請求範圍內。包括:

  1. 結婚以前的財產
  2. 改用法定財產制前的財產

婚後財產

除因無償取得(包括繼承、無償贈與及慰撫金等)不須計入外,夫或妻的婚後財產扣除婚姻存續中所負債務後,如有剩餘,其雙方剩餘財產差額,平均分配。包括:

  1. 結婚後所得的財產
  2. 婚前財產於婚後所生的孳息:存款利息、股息、婚前購屋,婚後供出租的租金收入等。
  3. 改用法定財產制後的財產
  4. 推定為婚後財產:倘若不能證明財產為婚前或婚後者,推定為婚後財產;不能證明夫或妻所有之財產,推定為夫妻共有。
  5. 以「婚後財產」清償「婚前債務」的財產
  6. 惡意處分婚後財產:為防止一方配偶在婚姻存續中惡意脫產,將共同的財產贈與移轉予第三方(如贈與給小三),顯然會損害他方對於剩餘財產得分配,故可於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前,將該財產追加計算,視為現存的婚後財產。

如何計算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

夫之剩餘財產(A)=夫名下的財產-婚前財產-婚姻關係存續中債務-無償取得

妻之剩餘財產(B)=妻名下的財產-婚前財產-婚姻關係存續中債務-無償取得

(A)-(B)或(B)-(A) / 2=配偶剩餘財產請求權的金額

財產價值以法定關係消滅時的時價為準:

  • 土地:告現值
  • 房屋:評定價值
  • 上市櫃股票:收盤價
  • 興櫃股票:當日加權平均成交價
  • 基金:基金淨值

利用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節省遺產稅

「夫妻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和「繼承權」是兩種不同的權力,生存且財產較少的一方可以主張「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請求分配已死亡配偶剩餘財產差額的一半後,剩下的遺產仍可和子女共同享有「繼承權」,所以已死亡配偶的遺產總額會因而減少,繼承人需繳納的遺產稅額也隨之下降。

生前贈與配偶財產,反而無法節省遺產稅?

請求權的時效

依《民法》第1030-1條規定:「自請求權人知有剩餘財產差額時起,二年間不行使而消滅。自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起,逾五年者,亦同。」,所以務必要特別注意請求權有時間的限制。

注意事項:

  1. 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僅限夫妻雙方可以提出,其他人是不能代位提出主張的。
  2. 夫妻剩餘財產分配屬於請求權,而非物權,若未向國稅局主張時,即表示其配偶不行使該項請求權。
  3. 若妻不幸於請求後也去世,請求而來的剩餘財產須列入妻的遺產中,故妻的遺產稅將較未請求時多。

延伸閱讀

  1. 夫妻贈與真能節稅?
  2. 五鬼搬運真的能省遺產及贈與稅?(上)
  3. 五鬼搬運真的能省遺產及贈與稅?(下)
  4. 離婚贍養費之所得稅及贈與稅徵免議題
  5. 同性婚與異性婚稅法上的權利義務相同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