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稅法綜所稅延長報稅及申報機制的探討

綜所稅延長報稅及申報機制的探討

文章發表: 2022/08/15

編輯部

110年度綜合所得稅在111年6月30日申報截止,也是在COVID-19疫情中連續第3年的延長申報,其中109年度首度推出的手機報稅,經改良與電子結算申報系統具有相同功能後,成為110年最主要的申報方式;與此同時,為配合2050淨零碳排與減少稽徵成本,納稅人能自行以手機、網路報稅者,即不再寄發紙本的稅額試算通知書,使得110年適用稅額試算的申報戶大減124萬件,其餘整體申報趨勢與過去2年大致相同。有趣的是,依據財政資訊中心公布的數據顯示,我國有至少98%的納稅人是以稅額試算或電子結算申報系統完成申報,卻又以疫情為由延長申報期間,其中或許存有需要解決的問題。

落實輔導申報與加強租稅宣導,才能減少民眾臨櫃申報與電洽國稅局的情況

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系統隨著3C產品的演進並兼顧資訊安全的保護下,財政部推出手機報稅及行動電話認證,解決過去因為沒有讀卡機而需要臨櫃查調所得及申報的問題,同時藉由YouTube影片教學及申報客服中心,報稅流程比多數線上遊戲的教學還要簡單,多數納稅人都可以在10分鐘內完成報稅,客觀上很難找到合理的理由支持無法在1個月的期間內完成申報。

綜觀採用「申報制度」的國家,鮮少由職司稅務稽查的人員兼辦納稅人的申報服務(多數國家仰賴報稅代理人),但我國由國稅局輔導納稅人報稅的制度卻行之有年,目的是輔導納稅人採取網路申報,降低人工申報書的使用,以提升電子申報的使用率。然而,依所得稅法第71條規定,申報本是納稅人自己的責任,國稅局每年在租用電腦設備、搭設棚架的稽徵成本所費不貲,實務上則淪為透過學生納稅服務隊,以實習之名且近乎無償的為納稅人完成申報,從而養成某些納稅人將申報義務轉嫁給稽徵機關,甚至認為報稅是稅務人員的責任。但輔導申報終究不是代為申報,財政部公布的申報數據並未呈現臨櫃申報的比例,輔導申報是否達成讓納稅人自行透過網路申報的目標,產生的稽徵成本對自行申報的納稅人而言是否不公,都有待檢討。

回顧今年的申報期,無論在電視或者各種媒體平台上總能廣泛獲悉與「防疫」有關的訊息(還有各種語言);對於報稅,除了4月初宣布延長申報、6月底提醒還有多少民眾尚未完成申報之外,包括110年度申報的相關規定為何、稅額試算寄發的條件、逾期該如何完成申報,納稅人只能透過網路或詢問稽徵機關來得到相關訊息,某些問題卻又無解(例如:因疫情無法回國遭除戶者該檢具那些證明文件才能適用居住者身分報稅)。

然而,上述問題應可仿照疾病管制署的防疫廣告,透過多元的媒體進行宣導甚至鄉土劇的置入性行銷,讓納稅人得到正確的訊息,也能減少稽徵機關電話忙線的問題;對於臨櫃申報的民眾,應盡可能教會其自行完成申報,或者以稅額試算等方式替代,減少臨櫃報稅、降低群聚染疫的風險,增加納稅人自行申報的能力。

稅額試算服務應考量納稅人使用網路的能力

稽徵機關提供稅額試算的目的,是為簡化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作業並提升政府施政效能,此一服務提供至今已逾10年,許多民眾早已習慣由國稅局寄發稅額試算書,把所得稅當成與房屋稅類似的底冊稅,卻不清楚試算服務的相關規定,以至於誤認每個人都應該要收到試算、若沒收到就不用繳稅。

在稽徵機關,每年4月底都會湧入詢問沒收到試算的原因的電話(網路可以查)、申報期則會有大量不符合試算條件的納稅人要求製發試算書(少數經解釋後還會氣噗噗認為是承辦人不願意幫忙,堅持找最大的主管)、甚至有納稅人在收到未申報繳款書及罰鍰時到國稅局咆嘯主張沒有收到試算等等;其次,稅額試算有超過6成的比例是採親送或郵寄方式,必須由承辦人逐案登打,且試算服務的稽徵成本高(110年減少35%節省至少2千萬)、使用率則有偏低的問題(108、109僅58.7%,110為74.5%)。

但稅額試算對於不具使用網路能力且行動不便的納稅人而言顯得十分重要,該等納稅人在接獲試算書後,可以委由鄰居將申報書送回稽徵機關完成報稅。但實務上常見納稅人因病就醫,導致列舉扣除額超過標準扣除額而不適用稅額試算,所得卻又低於免稅額加標準扣除額的情況。相對於具有使用網路報稅的納稅人,提供前者試算服務,才能達成政策目標並兼顧稽徵成本。

全面延長報稅對稅務行政的影響

以往在申報期結束後,除了繼續受理逾期申報外,稅務人員必須在7月底前完成第一批退稅申報案件的查核,還要將人工申報書送中心建檔、對委託取款扣款不足及已申報卻未自行完納稅款的納稅人進行補徵等工作。

當將申報期從5月延長至6月之後,原先應在6月處理的事項必須全數延後到7月,在沒有學生納稅服務隊的情況,稅務人員只能放下手邊工作以協助臨櫃報稅的納稅人,在延長報稅又要如期退稅的政策下,查核時間被大幅壓縮,尤以6月申報的案件,各區局僅有3到5天的時間處理,對於來不及完成查核的異常或選案須查核的案件,只能暫依申報資料退稅,於查核完畢後再行補稅,這種先退後補的做法,未能在退稅前就正確核定,才是真正擾民。

或許很多人會說,採網路申報哪會有什麼異常案件?實務上,除了常見申報錯誤的樣態之外,連扶養親屬的基本資料都會有納稅人申報錯誤,更有虛報扣繳稅額的情事,這些都需要承辦人逐案釐正。此外,屬於綜所稅範圍的房地合一稅,其申報案件連年大幅增長,在查核人力未增加,承辦人又得優先處理綜所稅申報及查核,實難兼顧案件查核與納稅人申請重購退稅。

雖然申報期延長到6月,逾期申報的納稅人仍在稅務人員趕著審核第一批退稅案件的7月上旬擠爆國稅局,且較往年更多,延長申報不僅使大幅增加稅務行政的負荷,也影響到部分納稅人的權益,稅務人員以腳投票也在所難免。

延伸閱讀

  1. 110年度綜合所得稅新制與創新服務
  2. 誰!?符合國稅局寄發稅額試算通知書的對象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